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防总紧急会商要求做好迎战西江洪水准备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5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6月14日下午,国家防总紧急召开异地视频会商会议,传达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批示,安排部署迎战西江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强调,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加强巡查,超前部署,确保西江梧州等重点区域的防洪安全。

    在听取了广西水文局、珠委水文局、部水文局、梧州市防指、广西防指和珠江防总的汇报,会商了最新的雨情、水情和防汛情况后,鄂竟平指出,6月7日以来,珠江流域自西向东发生了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珠江防总及珠江流域广西、广东、贵州各省区高度重视降雨过程的防御工作,针对西江汛情变化,适时提升为防汛Ⅱ级或III级应急响应,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有针对性地部署了洪涝灾害各项防御工作。根据预测,6月15日至18日,西江干流梧州及柳江、桂江流域还将发生一次中到大雨的降水过程。珠江将发生流域型洪水,其中西江将发生较大洪水或大洪水,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鄂竟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部门要按照回副总理的重要指示,高度重视,超前部署,切实做好迎战西江可能发生的较大或大洪水的各项必须准备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要根据目前西江干流水位全面超过警戒水位,桂江、柳江及红水河等水系洪峰正在向下游梧州推进,15日晚前后梧州将出现25.5米左右洪峰水位的紧急汛情,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梧州等西江重点区域的严峻防汛形势,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要把梧州的长洲岛、东区、西区作为防汛重点,落实防汛责任制要求,各级行政首长上岗到位,责任人分段包干、分片负责,落实到人、落实到具体堤段。各级行政首长要靠前指挥,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和组织人员转移安置工作。请广西自治区防指督促有关地市落实防汛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并以适当的方式公布抗洪抢险责任人名单。

    三是加强预测预报。各级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监视流域内雨情、水情、汛情的变化,加强监测,加密测次,加大联合会商力度,定时、定点、定量地对雨情和水情进行滚动预报,尽力提高气象预报、汛情测报分析的准确度。

    四是加强堤防巡查和抢护。要按照防御西江流域大洪水的要求,提升防汛抗洪应急响应,并强化防御措施。地方各级防指在强化防汛专业人员巡查、监测的同时,及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梧州等重要区域堤防的巡查和抢护,紧急情况要请求部队支援。要做好抢大险的各项准备,进一步补充防汛料物,储备到重要险段、险点。要进一步落实抢险队伍,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

    五是认真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现在就要落实并且必须做的工作是,要精细布置梧州长洲岛的人员转移,要把所有需要转移的人员一个不漏地转移出去。梧州东区的人员转移也要按照预案做好相关转移准备。转移安置工作要落实到街道、落实到村组、落实到户、落实到人,确保人员安全。

    六是科学调度水库水电站等防洪工程。要统筹考虑水库水电站的科学调度,既要考虑梧州长洲、西津等水利枢纽的调度,也要考虑枢纽工程自身的安全,还要综合考虑库区的安全,要统筹选比,多因素分析。珠江防总和广西防指要深入研究水库水电站调度方案,尽最大可能减轻梧州市的防洪压力。

    水利部办公厅、国家防办、部水文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商。珠江防总、广西防指、梧州市防指负责人分别在异地参加了会商。 

 
 
 相关链接
· 国家防总进一步部署应对西江入汛以来最大洪水
· 南方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Ⅱ级响应
· 国家防总对6月上旬长江流域强降雨已经做出系列部署
· 国家防总加强值守抓好多方面工作全力做好防汛抗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