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5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工作
促进乳制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2008年1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08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做了题为“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工作 促进乳制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存在问题,并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下一步相关重点工作。报告全文如下: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对严肃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迅速开展了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恢复生产、促进奶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开展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暴露出我国乳制品质量监管不力,企业管理存在漏洞,行业管理薄弱等突出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的通知》和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围绕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加快恢复生产,我部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 迅速行动

    作为工业行业管理部门,部党组对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处置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李毅中部长要求,尽快摸清企业、产品、标准的基本情况;查清添加三聚氰胺的动因和环节;解决生产恢复的难点,提出相应措施,并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调查。部领导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落实有关工作。我部成立了由部党组领导、部内9个司局组成的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小组,建立了每日会商制度,分析情况、研究措施,及时处置问题。

    为全面推进整顿和规范工作,我部相继下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对三聚氰胺生产、销售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奶制品加工企业检查和整顿工作的通知》、《关于尽快恢复乳制品行业正常生产运行和建立日报制度的通知》、《关于组织修订〈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和〈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及《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方案》等10余份文件,要求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迅速行动,组织推动相关工作。配合卫生部、农业部、财政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奶站专项整治、对部分问题奶粉进行处理、落实乳制品生产企业贷款贴息以及三聚氰胺临时管理限量值公告等有关文件,全面部署乳制品整顿和规范工作。

    (二)深入调研 摸清情况

    1.调查三聚氰胺管理状况。按照部党组部署,9月18-24日,我部分别派出四个调查组分赴山东、河南、河北、重庆、山西、内蒙等三聚氰胺重点产地进行了调查,基本摸清了产业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在汇总分析各地上报情况的基础上,完成了三聚氰胺生产、销售和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

    2.查找企业质量管理漏洞。为深入开展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9月下旬,我部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会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质量管理情况进行调研。调研表明:一些地方争抢奶源现象严重,原料奶收购环节秩序混乱。尽管迄今尚未发现乳制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人为加入三聚氰胺,但乳制品加工企业在原料奶收购和产成品出厂环节均未建立对三聚氰胺的检测制度,产品全过程质量控制存在漏洞。

    3.听取专家和重点企业意见。部领导多次召集行业专家和国内20多家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座谈,了解三聚氰胺的检测方法和原料奶收购情况,要求企业增强社会责任,克服困难,全力做好原料奶收购工作,同时要认真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严把奶源质量关,诚实守信,依法经营,重振产业。

    (三)周密部署 全面整顿

    自9月19日我部《关于开展奶制品加工企业检查和整顿工作的通知》下发,各地整顿工作开始启动。9月下旬,我部会同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派出工作组对整顿工作进行督导。 10月3 日,李毅中部长带队到三元和蒙牛生产基地,对产品检测手段和三聚氰胺限量标准等进行实地调研,并就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10月18日,我部会同质检总局、工商总局联合下发《乳制品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方案》,对整顿和规范工作从9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一是加强奶源基地建设。要求企业加快奶源基地建设, 提高奶源基地养殖技术水平。

    二是规范原辅料收购秩序。合理划定收奶区域,禁止争抢奶源;入厂原辅料批批检测;建立采购信息档案,完善追溯制度。

    三是严格乳品生产管理。完善乳制品生产工艺、设备、检测手段;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严禁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三聚氰胺等非食品用化学物质或其他危害健康物质。

    四是强化乳制品出厂检验。必须具备三聚氰胺检测仪器和掌握检测方法的人员或建立合法、固定的检测渠道,出厂产品实施批批检测。

    五是规范产品追溯与召回管理。要求从原料、辅料到成品各环节均有可追溯性,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厂,对已进入流通环节的不合格产品迅速实施召回和销毁。

    六是加强企业管理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化手段,建立和完善企业质量档案及相关规范、管理制度。乳制品生产企业要建立良好生产规范体系(GMP),或食品安全管理体系(GB/T22000-2006),或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

    七是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诚信体系,提高从业人员道德和法律意识,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八是加强生产企业监管。质检部门要加强对乳制品企业和产品质量监管,健全乳制品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建立乳制品企业和经营者不良记录档案,公布不合格产品及处置结果,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九是贯彻落实产业政策。认真执行《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和《乳制品行业准入条件》,规范行业投资行为,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整顿和规范工作分为自查自纠和监督整改、检查验收、巩固成果三个阶段,期限为半年。通过整顿规范,使进入市场的乳制品全部为合格产品,企业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扶持一批大型骨干企业,支持一批整改见效企业,淘汰一批落后生产能力,关闭一批在整改期限内不能达到验收条件的企业。

    (四)采取措施 恢复生产

    督促生产企业全力收购原料奶,加大标准化奶牛小区、机械榨乳站、防检疫体系等建设的投资,加强对奶农标准化饲养、繁育、疫病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指导;为鼓励生产企业全力收购原料奶,严格履行合同,保护奶农利益,尽快恢复奶业生产,我部会同财政部研究制定了对生产企业实行贷款贴息的扶持政策,确定了贷款贴息企业名单;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了加快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的有关措施。

    二、整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各项整顿和规范措施正在加快落实,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消费者和奶农利益得到保护。向社会作出质量承诺。9月23日,我部会同商务部、质检总局组织了“中国奶制品产销企业质量诚信宣言”活动,109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向社会公开做出质量承诺;主动召回不合格产品。按照《关于不合格奶制品退货和召回、销毁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在工商、质检部门监督下,截止10月30日,有关生产企业已召回退市不合格乳制品8311.7吨,为消费者退换不合格奶粉和液态奶917.4吨;全面清理9月14日前产品。对在2008年9月14日以前生产的,或未经批批检验三聚氰胺的乳制品(婴幼儿配方奶粉、普通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液态奶)进行清理检查和批批检验,对不合格产品进行销毁,对经检验合格的产品加贴标识后上市;加大原料奶收购。据农业部10月31日对全国13个牛奶主产省(区、市)统计,由于企业加大了收奶量,奶农倒奶逐步减少,当日倒奶量占当日奶产量的比重由9月22日的23.6%下降到1.2%。

    二是企业质量意识提高,产品质量控制得到加强。首先,加强了组织领导。企业一把手亲自抓质量管理;第二,完善了责任制度。做到制度健全,管理到位,责任到人;第三,加强了检测能力。伊利、蒙牛、光明、三元、雀巢等大型骨干企业均投入大量资金购置检测设备,对产品实施批批检验。截止11月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对9月14日以后生产的20次液态奶和12次奶粉的质量抽检公告,产品质量均符合三聚氰胺限量值规定。

    三是企业生产逐渐恢复,行业整体状况有所好转。据我部对全国 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报的638户企业统计,11月2日与10月2日相比,原料奶收购增加了28%;企业停产面由32%减少到20%;液态奶产量增加了58%;奶粉产量增加了37%。

    尽管目前乳制品整顿规范工作初见成效,但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一是行业整顿和规范任务仍很艰巨。目前乳制品生产企业三聚氰胺检测设备的配备尚有较大缺口,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成本完成批批检验,企业自查自纠、完善制度的工作仍很艰巨。二是全面恢复生产尚待时日。部分企业仍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况,据11月2日对638户企业统计,目前尚有128户停产,停产面20%。三是市场信心回升缓慢。11月2日,液态奶平均产销率为81.6%;奶粉平均产销率为78%;蒙牛、伊利二大集团液态奶库存量分别为9月10 日的1.4 倍和3.6倍。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全面推进行业整顿和规范工作。各地工业主管部门要加强领导,会同有关部门将辖区内所有乳制品企业纳入整顿和规范的范围;要制定整顿和规范实施方案,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分类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适时召开企业整顿现场会,将整顿和规范工作落实到企业生产全过程。

    (二)加强行业管理,严禁新开工项目。加快修订现行乳品工业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补充和调整奶源基地建设、原料收购和质量检测、质量安全预警体系等内容;整顿和规范期间,一律暂停乳制品加工新上项目(企业)的核准。

    (三)继续协调落实有关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会同财政和金融部门研究落实相关扶持政策,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矛盾;结合即将发布的《奶业整顿和振兴纲要》,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行业整体水平。

    (四)尽快修订和完善标准,提高检验检测能力。配合有关部门完善乳制品质量标准和检测标准,健全食品质量安全法规体系,加快推进三聚氰胺快速检测方法的推广和应用,组织开展乳制品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和检测技术培训。

    (五)发挥行业中介组织的作用。行业协会要认真履行协调、服务、维权、自律的职能,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健全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推进行业自律。

    (六)加大整顿效果的宣传力度。各地工业、质检、工商部门要相互通报情况,加强信息沟通与共享,及时会商解决问题;乳制品生产企业要与政府建立信息直报渠道和信息报告制度;各地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重点宣传企业在整顿和规范中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
· 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陈云林将赴台访问等事项
· 海南召开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
· 民政部举行08年度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新闻发布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