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电监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深入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1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12月5日,国家电监会党组书记、主席王旭东主持召开电监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总结交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阶段的成果,班子成员继续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在听取了各调研组和专题组调研工作情况与解放思想专题讨论成果汇报后,党组成员史玉波、王禹民、王野平、江岩分别畅谈了解放思想讨论的体会,王旭东最后作总结发言。

    王旭东指出,这次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的目的是认真查找问题,寻求对策,破解难题。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电力工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多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电力行业积累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如何实现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东西部地区、城乡之间电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加强战略规划,做到统筹兼顾,仍是电力工业走向科学发展需要破解的难题。

    王旭东表示,大家在调研和讨论中提出的电力工业存在的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他说,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实现电力科学发展根本上还要靠体制、机制创新。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还要同我国的国情和现阶段的特征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电力资源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强政府对市场必要的调控。

    王旭东说,电力行业实现政企分开后,电力监管事业应运而生,经过将近6年的努力,对于促进电力市场的健康发育做了大量的探索,摸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建立起了一支监管队伍,总结出了一些基本经验,但监管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正确的监管理念,不断提高监管水平,促进电力工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王旭东指出,这次讨论和调研中,大家对电力监管机构进一步推进电力改革、完善电力监管体制,更好地维护公平的市场交易秩序,维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电力工业安全稳定运行和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进行梳理,进一步统一思想。各部门要进一步引导好下一步的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并在下一阶段分析检查中充分运用好这些成果。

    12月初以来,按照电监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电监会系统的解放思想专题讨论分为几个层次进行,首先是以支部为单位的会机关内部基层讨论。其次是11月27日~12月3日,先后组织开展了推进电力市场建设、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依法履行职责创新监管手段、完善监管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五个解放思想专题讨论会,中央第十七指导检查组到会指导,会领导、有关专家、电力企业代表和派出机构代表参加了讨论。12月5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了综合性讨论,电监会全体党组成员都作了发言。

    据电监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解放思想专题讨论中,电监会机关党委还组织发动机关青年干部开展了“我为监管献一言”活动。同时,电监会门户网站和《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新闻网开设了专栏与专题,面向电力行业和全社会开展“我为电力科学发展进一言”的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电监会系统的解放思想讨论是在前期的认真学习培训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从10月31日开始,电监会学习实践活动由学习培训环节进入调查研究环节。电监会组成五个调研组,分别由会领导带队赴各区域进行调研。从各调研组提交的调研报告看,电监会学习实践活动调研工作达到了深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梳理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的目的。调研工作围绕探索创新电力监管体制机制、推进电力体制改革、丰富监管手段、加强监管队伍建设、今年监管工作总结及明年监管工作谋划、电力供需形势及经济走势分析等六个方面展开,调研组分别召开了电力企业、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座谈会,就电力发展、电力改革和电力监管等工作虚心听取基层企业、地方政府的意见,深入有关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与相关省委、省政府领导交换了意见。围绕完善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监管效率,更加有效地促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等问题,与有关派出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分别向两大电网公司通报08年供电检查情况
· 电监会提出要加快推进水电站大坝信息化建设步伐
· 电监会总结3年来信访工作 强调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 电监会系统抗震救灾和奥运保电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