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气象局:10个旱区省份进行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2月8日10时,从山东聊城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传来隆隆的声音,正在田间抗旱浇麦的农民们看到天空中细细的雨雾逐渐变成了密集的雨点降落麦田,顿时喜上眉梢。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月7日至9日凌晨,河南、安徽、山西等10个旱区省份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开展了大范围的人工增雨作业。冬小麦旱区普遍出现明显降水,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得到明显缓和。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人工增雨地面作业总次数达339次,发射高炮10336发,火箭2324枚,其他催化焰弹564个,累计作业影响面积66905平方公里。其中,河南、安徽、山西均开展了飞机、地面高炮和火箭增雨作业,共施行11架次的增雨作业飞行,累计飞行作业20.5小时,使用烟条78根,估计作业影响面积达35.134万平方公里;甘肃、陕西、湖北、河北、山东、江苏、宁夏开展了地面增雨作业。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截至2月9日凌晨,陕西大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出现了5~10毫米降水,其中,山西南部部分地区及陕西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南部和西北部、湖北北部和西南部等局地有11~18毫米降水,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陕西镇巴,为26毫米。

    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受降水影响,我国北方冬麦区大部地区气象干旱与2月7日的监测结果相比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和。据气象干旱指标估算,2月9日,京、冀、晋、豫、鲁、苏、皖、鄂、陕、甘10省(市)气象干旱面积约为667.9万公顷,较2月7日的气象干旱面积2170.2万公顷减少1502.3万公顷。气象专家称,此次降水过程有利于苗情偏差地区冬小麦苗情的转化和升级,并对前期未受干旱影响的冬麦区的冬小麦返青生长十分有利。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北方旱区降水将结束 晋豫鲁鄂渝等地有雾
· 气象局:雨雪暂别旱区 中东部地区雾霾还将持续
· 气象局:绵绵细雨滋润旱区|抓住有利时机人工增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