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编应对特大干旱林业科技救灾减灾技术要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3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2008年10月下旬以来,由于降水异常偏少和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了持续大范围的气象干旱。目前,严重的气象干旱已波及我国15个省区市,林业受害面积达1.18亿亩。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次数上升49%,受害森林面积上升34.7%。干旱还将严重影响种苗生产,降低幼林和新造林地的保存率,制约春季造林进程,提高造林成本,加大造林难度。同时,受当前旱情的影响,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植树造林等林业工作形势都异常严峻。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局党组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在应对特大干旱和灾后恢复林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把灾害损失减到最小程度,林业局针对受旱灾影响严重的种苗生产及苗圃抗旱管理,幼林、新造林抗旱管理,春季抗旱造林,经济林抗旱管理,森林病虫害防控,森林火灾防控等重要的生产管理技术环节,组织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专家,编制了应对特大干旱林业科技救灾减灾技术要点,供广大遭受旱灾地区的林业生产单位和林农朋友参考。

    一、种苗生产及苗圃抗旱管理

    春季是多数树种开花、播种和苗木开始新一轮生长周期的关键时期,过度干旱会对树木或苗木的正常生理过程和花芽分化、以及播种后种子的顺利出土成苗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导致林木种子、苗木的产量和质量下降,影响林业生产顺利发展。根据天气旱情、土壤墒情,结合林情、种情进行科学分析,采取有效的措施,可大大缓减特大干旱带来的危害,使损失减低到最低程度。

    1. 种子生产抗旱管理

    良种基地管理 根据土壤墒情,应对种子园和采穗圃进行及时科学地灌溉,以促进树木正常生长,但在花芽分化时不能灌水。灌溉时应尽量采用节水灌溉方式,如喷灌比地面灌溉大约节水30%-50%。以树木的生理耗水为基础,根据不同地区气温变化的规律,制定喷灌的供水细则,是良种基地灌溉科学用水的理论依据。没有灌溉条件的母树林,应采用覆盖的方法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此外,对林地应进行适时除草,切断土壤毛细管,降低土壤水分蒸发量。

    种子储备与预测 虽然采取措施对促进林木开花结实能起到积极作用,但仍有可能导致种子质量和产量的降低,因此,应注意做好种子的储备、今年种子产量的预测和明年用种的预购工作。

    2.苗木生产的抗旱管理

    一般在建立苗圃时,都会选择水源充足,灌溉有保障的地方,但在遭遇特大干旱时,应根据天气和土壤墒情及时灌溉。在水源缺乏的情况下,苗圃生产应采用抗旱育苗措施,以确保苗木正常生长,提高苗木质量和产量。

    (1)抗旱播种育苗

    耕作方式 在干旱严重情况下,播种前应进行深耕细耙,采用低床育苗有利于土壤保墒。

    种子催芽 在缺乏水源和土壤墒情较差的情况下,种子不宜进行催芽。

    土壤处理 为防止干旱而引起的病虫危害,应加强对土壤消毒处理,如用2%-3%硫酸亚铁药液喷洒土壤进行消毒。

    种子处理 为预防幼苗发生病害,如猝倒病,应用0.5%高锰酸钾等药液进行浸泡消毒处理,浸泡后用清水冲洗。注意种胚已经突破种皮的种子,不要用高锰酸钾消毒。

    播种方法 在干旱和水源不足的情况下,在整好的苗床上先开沟,然后在沟内先灌足底水,等水渗入土壤后,将处理过的种子播种于沟内,用潮湿的土壤覆盖,镇压要实,使种子与土壤密接,然后覆膜,以保持土壤水分,待幼苗出齐后揭去薄膜。

    (2)抗旱硬枝扦插育苗 

    进行扦插育苗时,应先灌水,待土壤湿度适宜时再采用覆膜扦插育苗,具体做法:

    做垄 以窄垄为宜,垄高不宜超过15厘米。做好垄后,把顶部和两侧拍实,使土壤密结,有利于毛管水上升。

    插穗催根处理 将剪好的插穗进行浸水处理或采用ABT生根粉、吲哚乙酸、萘乙酸等溶液处理,以促进扦插生根。

    覆膜扦插 扦插前应先覆膜,然后再扦插。扦插时先用与插穗粗细相近的木棒打孔,插入插穗后将孔口用湿土盖严,然后从侧方将土壤压实,这种方法地膜紧贴地面,既有利于保墒,也可防止杂草丛生,提高扦插成活率。

    (3)接种菌根菌

    菌根可大大提高苗木的抗旱性,在播种育苗时可用Pt菌根等菌剂接种。

    (4)起苗和移植育苗

    由于土壤严重干旱,气温增高,所以起苗和移植要选择无风的阴天或早晚时间。土壤过于干燥,起苗时根系的须根会受到严重损伤,因此应在起苗前一周先灌水,一般当土壤含水量为其饱和含水量的60%(即土不粘锹)时即可起苗或进行移植。

    (5)苗木保护

    起苗后,应边起边拣苗,并在背风阴凉地方,按照苗木质量标准进行苗木分级。如果苗木不能立即运输,应进行临时假植(用湿润土壤将苗木根系覆盖),以保护苗木根系不失水。如果长途运输,为保持苗木水分平衡,延长苗木活力,可将苗木根系蘸泥浆、浸水、蘸吸水剂等。运输材料可采用保湿性好的材料,如塑料袋等。运输过程中要适时检查,如发现苗木干燥要随时喷水。

    3.苗圃的抗旱管理

    对苗圃现有苗木的管理,主要是水分管理。

    灌溉次数 对于喜湿树种,如杨树、柳树、泡桐、桤木等幼苗,由于生长细弱,根系生长发育慢,则应少量多次进行灌溉;对刺槐、白蜡、臭椿、马尾松、油松等幼苗,由于比较耐旱,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灌溉的次数可适当少些。

    在出苗期和幼苗期,苗木对水分要求虽不多,但比较敏感,应及时少量灌溉;在速生期需水量较大,应少次多量,每次灌透;在苗木硬化期应禁止灌水。

    在气候干旱、土壤水分缺乏严重时,灌溉次数应多些,灌溉量可大些;沙土保水力差,可以多次、少灌;粘壤土保水力强,则应少次多量。总之,每次灌溉量能保证苗木根系分布层处于湿润状态即可。

    灌溉时间 以早晨或傍晚为好,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水分蒸发,而且不会因土壤温度发生急剧变化而影响苗木的生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滇林火扑灭|福建发禁火令|林业局部署春季防火
· 林业局:我国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20%的计划不变
· 林业局紧急部署抗旱造林保苗 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 林业局:采取最有力措施 全力抓好春季森林防火
· 国家林业局公布首批104个森林经营示范国有林场
· 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国家林业局200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