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法治蓝皮书高度评价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4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组织编撰的《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9(2009)(法治蓝皮书)》即将发布,其以全景的视角描述了2008年的中国法治进程。该书在总报告《2008年的中国法治:在坚持科学发展观中继续前进》一文中高度评价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出台,指出这是继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之后,又一个国家层面上的发展战略。

    文章指出,中国制定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主要是为了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资源短缺、能源紧张和环境恶化等问题,摆脱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产业升级,实现国民经济在更高层面上的发展。中国的知识产权战略,将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利用放在了突出的位置。知识产权创造就是通过作品创作、技术研发和对于商标商号的投入,获取自主知识产权,大幅度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文章说,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在肯定司法保护体系和行政执法体系的同时,强调了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这就意味着,在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行政保护将逐渐淡化,司法保护将成为主要途径。正是由此出发,《纲要》提出要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制,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简化救济程序。

    据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自2004年以来,每年组织国内法律实务界、学术界的专家,编辑出版《中国法治发展报告(法治蓝皮书)》。该书对中国当年的法治进展以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研究和评述。

 
 
 相关链接
·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建立知识产权合作框架
· 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2008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 中英两国知识产权局签署2009年双边合作框架协议
· 知识产权局:“雷雨”“天网”行动让侵权无处藏身
· 田力普:聚全系统之力 大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