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安徽:全省共完成成片造林75.1万亩 同比增长7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2日   来源:安徽日报

    “以前,我们怕政策不稳,不敢在山场投资,这次开展林权改革,我们领到了林权证,70年不变,真正吃下了‘定心丸’。今年我投资20万元新造200亩毛竹,现在已经快完成了。明年我还要增加投资造油茶林。 ”日前,岳西县来榜镇横河村村民孙珊对记者说起他的造林计划时,显得信心十足。今年岳西县像孙珊这样的造林大户有24家,而在自己承包山上播种绿色希望的中小造林户则不计其数。

    今春以来,安徽省各地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推动下,克服前一段时期不利天气的影响,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争时间,赶进度,迅速掀起造林绿化热潮。

    截至3月11日,全省共完成成片造林75.1万亩,占年度造林任务的71.7%,同比增长72%。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极大地激发广大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普遍呈现出各界群众、各类投资主体主动争造林的喜人局面。安庆市在抓林改的同时,通过租赁承包、农户自营、联户入股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投资造林,今年社会造林所占比重达90%,目前全市新造林面积已超过10万亩。宣城、池州、巢湖、六安等市都通过山权确权发证,制定扶持政策,有效调动了广大林农的造林积极性。巢湖市今年有3000多名务工经商人员返乡承包山场或在自有山上投资造林,面积过2.7万亩。贵池区组织返乡农民在承包山上植树造林,全区农户零星造林面积已达5000亩。

    林权到手,各类投资主体还纷纷优化造林结构,向质量要效益。省林业厅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制定了全省森林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以用材林、经济林、竹林、生态公益林为提升重点,指导各地加快发展油茶、杨树、松杉、竹类、板栗等高效林种。利辛县政府成立造林督查组,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各乡镇督查造林质量。宁国市今年主抓经济林和竹类造林,并培育8个示范村和200个示范户进行带动,以保证在3月底前完成1.2万亩造林任务。石台县从扶贫资金中安排400万元补助造林户,组织群众在坡耕地上营造桃、李、油茶等经果林。东至县今年推行整地机械化、造林专业化,工程造林全部组织专业队栽植。淮南市投资3321万元在淮阜高速公路淮南段营建42公里、3200亩高标准绿色长廊,优选速生杨为造林树种,公开招标选择工程建设单位,高规格整地任务已基本完成。(通讯员 余遵本 丁常慧 记者 汝 鸣)

 
 
 相关链接
· 广西:数据显示09年春季造林规模相当于去年13倍
· 吉林省2008年造林绿化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 四川省09年预计造林600万亩以上 义务植树1亿株
· 图表:2008年我国完成造林同比增长22.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