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以节能项目为依托 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7日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的部署,今年,全省将以节能项目为依托,积极发挥循环经济建设的牵引带动作用,着力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一是加快构建节能环保型产业结构。改善宏观调控,严把投资和项目建设关口,引导经济增长由以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淘汰和关闭一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落后工艺、设备和企业。大力发展集约化农业,建设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二是加大污水和垃圾治理力度。加快建立以市场为主体的污水垃圾建设运行机制,积极推进全省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把企业治污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到2010年,全省新增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2万吨,设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70%。初步估算,我省“十一五”期间需要实施的“三供三治”工程总投资约450亿元,其中城市污水治理95亿元,城市生活垃圾治理20亿元。 三是发挥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作用。通过加快牡丹江国家级循环经济园区、七台河循环型城市、望奎县望奎镇农业等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的建设,充分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建立和完善节能环保产业技术支撑和服务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积极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提高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创新能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协同参与的技术开发机制,提高科研开发能力。加大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研究、信息咨询、技术服务和宣传培训力度,加快建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服务体系。

    五是建立健全法规和政策体系。尽快制定出台《黑龙江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条例》,抓紧制定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建立节能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和统计制度,强化对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减排等指标的监控,定期公布有关指标信息。

    六是进一步营造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氛围。组织开展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宣传节能环保产业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对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进一步加强培训,开展经验交流,举办专题讲座,普及节能环保产业相关知识,积极倡导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增强资源节约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相关链接
· 2009年黑龙江将造林331万亩 以平原绿化为重点
· 黑龙江92.9亿粮补资金全部下拨基本政策保持不变
·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听取黑龙江测绘局工作汇报
· 黑龙江"春雷行动"保证春耕期间农用物资产品质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