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将全力推进卫星业务化应用和能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环境一号A、B星在轨交付仪式今日在京举行。国防科工局、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13个部委的领导和有关单位代表近150人参加了交付仪式。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了交付仪式并发表了讲话。

    吴晓青指出,环境一号卫星工程是国家为增强环境监测和抗灾减灾能力专门设立的卫星工程,环境一号A、B星拥有光学、热红外、超光谱等多种遥感探测设备,非常有利于环保部门大范围、快速、动态地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及评价,跟踪部分类型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和发展。环境一号卫星的应用将大大提高我国生态环境宏观监测的能力,为天地一体化的先进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吴晓青说,环境一号A、B星交付后,环境保护部将全力推进卫星业务化应用和能力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紧密围绕部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抓好环境卫星应用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环境卫星环境应用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水环境、环境空气、生态环境等业务化应用系统,为管理决策提供高效的技术支持;二是如期保质完成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楼建设,尽快进驻,为环境卫星业务化运行提供工作场所保障,不断夯实环境卫星能力建设;三是发布环境卫星数据产品分发相关管理办法,积极推广卫星数据应用,加强卫星应用国际交流,培养环境遥感应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环境卫星的社会效益;四是在抓好环境一号A、B星应用工作的基础上,及早准备,大力推进环境卫星后续星立项和建设,为卫星业务化应用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环保系统的环境遥感应用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卫星遥感技术在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以及在全国生态环境状况调查、太湖和巢湖等大型水体蓝藻水华监测、秸秆焚烧、区域环境空气污染监测、沙尘暴监测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已经为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决策支持。

    据环境保护部卫星中心筹备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楼已经封顶,由环境保护部负责的环境一号卫星环境应用系统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水环境、环境空气、生态环境业务化应用原型系统已经建立。

    交付仪式上,吴晓青和民政部、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及中国发射测控系统部代表共同签署了卫星在轨交付证书。环境保护部卫星中心筹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国家减灾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卫星在轨支持协议。(邹静昭)

 
 
 相关链接
· 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A、B星30日在轨交付
· 回良玉祝贺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两小卫星发射成功
· 江苏省建成环境预警应急监测高分辨率卫星影像库
· 气象卫星在环境和自然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