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与越南签署市场监管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1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3月27日上午,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在京会见来我国访问的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阮锦秀。双方就市场监管概况、市场监管手段、案件处理协调等议题进行会谈,并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工贸部市场监管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中越市场监管领域合作机制的建立。

    会谈时,付双建向阮锦秀一行介绍了我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近期在立法立规、竞争执法、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食品流通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经过近一年的磋商,双方已就市场监管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达成一致,相信随着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两部门的关系将会更加紧密,为两国市场监管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奠定坚实的基础。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实施好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不断探索交流合作的途径,丰富合作内容,共同为中越企业和公民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为中越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保障,共同推动中越经贸关系不断发展。

    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工商总局和越南工贸部将在市场监管领域进行合作。双方将相互交换各自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及保护消费者权益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和相关信息,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及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食品安全整治的流程、最佳做法和相关案件实务的信息,对两国边民商品交易活动的监管工作及相关政策信息,开展消费宣传的经验,对市场监管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及人力资源管理(录用、管理、培训、考核、监察)信息等。在合作内容方面,双方确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合作;交流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最佳实践经验;探讨共同查处在任意一方境内或边境发现的对方组织、个人的限制竞争、不正当竞争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的可能性;相应边境地区的执法机构定期互访,密切合作,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

    该合作谅解备忘录还明确规定了磋商、限制和保密等有关条款。

    国家工商总局国际合作司、法规司、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市场规范管理司、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和云南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和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梁保华会见赴江苏调研的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一行
· 四部门开展活禽和活体鸟类经营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 工商总局发布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整顿工作方案通知
· 工商总局:食品经营者须获得流通许可证方可注册
· 工商总局印发通知要求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