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建成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平台加强网上市场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重庆市工商局自主开发建设的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平台目前正式建成启用,这是市工商部门为维护电子商务经营秩序,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采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监管并服务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这一平台的建成启用,标志着重庆市率先在西部省市实现对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的“以网管网”。 市工商局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平台由“一网”(“重庆市工商局电子商务监管服务网”)“两系统”(“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监测及监管系统”和“网络广告监测系统”)构成,是全市工商系统履行电子商务监管职能与服务重庆市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工作平台、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该平台以互联网智能搜索引擎为支撑,以有效整合工商业务管理系统、重庆市企业联合征信系统和全国工商系统“金信工程”市场主体信息资源为基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可以运用该平台对重庆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网络广告进行智能化、自动化、定向化搜索监测,并开展网上排查、巡查,建立重庆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济户口和信用档案,对重庆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与服务,查处电子商务违法经营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通过搜索监测和排查,平台已建立重庆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数据库3500多户。同时,社会公众可以通过该平台查询重庆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有关信息,举报违法电子商务经营行为。

    随着市工商局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平台的启用,重庆市工商部门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发放工商行政管理网上电子图标的工作也同时展开。对重庆市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发放工商行政管理电子图标,目的是引导和帮助电子商务经营者主动在其网站(网页)公开其真实合法的市场主体信息,促进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社会公众通过点击网站上贴置的工商行政管理电子图标,便可进入工商部门对该网站设置的专门信息网页,全面了解网站开办者的工商登记情况,查询网站开办者的有关信用信息,还可向工商部门举报有关电子商务违法经营行为。工商行政管理电子图标的申请发放实行“经营者主动申请,工商部门审核备案发放”的原则和方式。凡开设有网站(网页)并由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记注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均可免费申请工商行政管理电子图标,经所属管辖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审核通过后发放电子图标代码。申请者将电子图标贴置在其开设网站(网页)的首页下方醒目位置。

    工商部门发放工商行政管理电子图标的举措,深受重庆市广大电子商务经营者的欢迎与响应,已有多家重庆市电子商务企业提出申请。对此,市工商局将坚持广泛宣传与严格审核相结合的原则,拟在年内完成500家具有良好信用的大型电子商务企业网站的电子图标发放工作。  

 
 
 相关链接
· 重庆市建成电子商务监管服务平台
· 浙江建立首个网络消费维权平台规范电子商务发展
· 马军胜:依托电子商务激活邮政快递业发展新增长
· 商务部网站开通“电子商务”专题 共设七个栏目
· 重庆市成立电子商务监管所 探索市场监管全覆盖
· 商务部就电子商务模式和网络购物服务规范征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