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召开会议要求不断把反腐工作推向深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4月10日,人民银行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贺国强同志在金融机构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并就进一步推动人民银行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会上指出,人民银行各级行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把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工作推向深入。

    周小川指出,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回顾了2008年廉政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重要性,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实保障。贺国强同志在全国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扩内需、促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关键时期,到金融机构进行调研,并就金融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支持和保持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深入推进金融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贺国强同志还视察了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指出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为打击洗钱犯罪、侦破经济犯罪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发展方向,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对反洗钱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周小川指出,过去的一年,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完善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全面推进人民银行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人民银行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温家宝总理和贺国强同志讲话中指出的一些腐败现象和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人民银行系统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人民银行各级行、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这些问题。人民银行各单位党委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并与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提高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扎扎实实做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认真履行好各项工作职责,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人民银行反腐倡廉工作。

    周小川就如何着力抓好人民银行系统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对中央出台的扩内需、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有力,落实到位。二是要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交给人民银行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把推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把预防腐败融入各项业务、寓于各项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四是要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人民银行系统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五是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并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周小川强调,今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对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银行各级行党委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推进人民银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苏宁,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党委委员、副行长易纲,党委委员、行长助理郭庆平,以及人民银行党委各部门、各司局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人民银行各分行和营业管理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要始终严厉打击假币犯罪
· 人民银行:认清形势 应对挑战 做好货币金银工作
· 人民银行于4月9日发行2009年第十二期央行票据
· 人民银行公告2008年度债券结算代理业务开展情况
· 人民银行于4月2日发行2009年第十一期央行票据
· 人民银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为履行职能提供保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