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外专局与湖南签署为"两型社会"服务引智框架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1日   来源:外专局网站

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外国专家局签署
引进国外智力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
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服务合作框架协议

    4月8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在长沙举行签署关于引进国外智力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会见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代表局省双方签署协议,并分别致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主持仪式,国家外专局副局长刘延国、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长沙、株洲、湘潭三市领导参加签字仪式。

    周强省长在签字仪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局省合作充满信心和希望。他说,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这既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对我省人事部门的信任,也是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大力支持,必将有力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周强省长对湖南省的引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引进国外智力,是我们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人才合作交流的重要内容。在国家外国专家局等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引进国外智力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建设人才强省的一项重大举措和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探索完善引智工作机制,建立引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设立引智配套资金,多渠道、多途径引进国外优秀专家和人才。近几年来,全省已建立23个国家级及省级引智基地,组织1000多个引智项目,选派3500多人次到国(境)外培训,聘请外国专家近10000人次到湖南工作。已举行四届“潇湘友谊奖”评选表彰活动,有55名在湘外国专家获“潇湘友谊奖”,7名在湘工作的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为加快推进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强省长指出:引进国外智力,为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2008年,我省围绕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认真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大力推进国际人才合作交流,共引进外国专家1000多人次,占全省同期引进国外人才总量的50%;组织实施引智项目220个,占全省同期引智项目总数的51%,为全面启动实施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两型社会”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和全新的实践,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去探索,为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充分展示才华、施展抱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我们将以局省合作框架协议为平台,主动加强与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联系,有效整合引智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引才引智工作。围绕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重点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国际科技领军人才,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带动培养一批“两型社会”建设急需和紧缺的高层次人才。适应人才跨国流动日益加速的新趋势,切实抓住当前引进国外优秀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大好时机,大力实施国家“千人计划”,充分运用国际人才市场,进一步挖掘国际人才资源,促进引才引智工作上新水平。

    周强省长强调:局省合作框架协议的正式签署,是我们揽天下英才、推进人才国际合作交流的新起点。我们要围绕确保合作框架协议各项条款、各项内容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加强服务,改善环境,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措施和引智机制,不断加大对引智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有关部门要按照合作框架协议的要求,以引智项目为载体,加强配合,搞好协调,全力推进协议的落实。要切实做好跟踪服务工作,积极为外国专家来湘工作、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优质服务,真正把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打造成区域性国际人才高地,建设成引进国外智力服务区域经济合作的示范区。

    季允石局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湖南近年来的引智工作。他说,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引智工作高度重视,在引智机构建设、队伍配备、资金配套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倾斜,湖南省引智系统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中南大学的炭炭复合材料、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的750千伏电抗器等重大引智成果,得到了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外国专家局2008年也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我局联合授予“全国引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季允石局长表示:为区域协调发展,为中部省份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海外人才和智力支持,是国家外国专家局义不容辞的责任。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是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国家外国专家局将在政策、项目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更多倾斜和支持。将和湖南省政府一起,加强合作,密切配合,协力推进,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希望湖南各级引智部门认真贯彻《协议》精神,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营造更好的环境,大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海外智力,不断开创湖南引智事业新局面。

    签字仪式上,双方签署了《关于引进国外智力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服务合作框架协议书》,明确了双方合作的目标、合作内容、近期行动及合作方式。合作的主要内容是:一、重点支持长株潭城市群关键领域和产业引进国外智力。重点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引智项目,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引智项目,支持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引智项目,支持以湘江生态修复为重点的引智项目;二、实施长株潭城市群紧缺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培养建设长株潭城市群所急需的紧缺人才。培养一批熟悉国际市场和国际规则,具有跨文化沟通、先进理念、开阔思路、改革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

    签字仪式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会见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张春贤在会见中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国家在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是湖南富民强省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新时期赋予湖南的重大历史使命,有利于湖南走出一条新型城市化、新型工业化、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路子,增强湖南的长远竞争力。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湖南以国际视野和现代理念高起点规划,注重借鉴汲取国内外城市群建设的经验教训,高度重视智力服务和支撑的作用,目前试验区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希望通过此次签署协议,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全面加强合作,培养和集聚更多优秀人才,进一步推动湖南“两型社会”建设。

 
 
 相关链接
· 河南与外专局签署关于引进国外智力合作框架协议
· 外专局与江西合作引进外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