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浦东开启"世博密码" 四组数字对应四大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7日   来源:解放日报

    “3625”、“148”、“311”、“153”,这四组看起来似乎都很普通的数字,因为特殊的组合打造而成为浦东迎世博暖经济振信心的特殊编码。记者26日获悉,浦东前不久已正式启动这四组“世博密码”,“对口”四大行动,内有丰富锦囊妙计,用以拆招迎世博过程中一系列难点,激活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动力。

    5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4月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19周年纪念日。在此前后启动“世博密码”,具有特殊意义。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域,作为上海实施国家战略核心功能区,浦东当下正面临新一轮发展的历史机遇,国务院日前原则通过的关于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被视为浦东在新的高点上继续改革开放的重要契机。而世博场馆七成以上都位于浦东,在经济危机影响持续蔓延的背景下,迎世博显然可以成为新区暖经济振信心的最有效抓手。

    在迎世博主题之下,浦东把一系列迎世博行动有机组合,并赋予“世博密码”的生动概念串连起来形成有机整体。这一创意也是浦东“北上取经”的结晶。

    2009年2月,浦东20余人北上取经,学北京奥运会的办会经验管理经验,看奥运会给北京城市面貌带来的巨大变化。对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京的许多经验值得借鉴。连续三天高强度头脑风暴,让浦东思路更加清晰:世博会是国家展示实力的重要平台,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许多发达国家都有不止一次的办博经历,像美国是办博次数最多的国家,已经举办过14次。他们的热情当然不仅仅为了“闹猛”,战略远见非常明显———一方面展现实力亮出水平,另一方面推动创新刺激经济。

    白天密集走访,晚上闭门热议,“世博密码”就此诞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高宏坦言,北京之行让他们对迎世博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中国,积蓄了30年高速发展的底气,已经有了办博的坚强实力;上海,历经改革开放的长足发展,也具备了承接国家战略的城市地位。他认为,世博背后的标记就是四个字“改革开放”,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浦东,有信心让“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在这里得到最精彩展现。事实上,5.28平方公里世博园区,3.93平方公里落地新区,浦东作为“实施国家战略核心功能区”的地位和责任可见一斑。

    “世博密码”开启,一系列开放新行动开始预热:迎世博环境宣传不断升温,新区形象面貌不断改观;国际儿童绘画大赛盛装揭幕,中外家庭共绘世博蓝图,憧憬和谐美好的城市生活;浦东开发开放“原点”———浦东大道141号平移到位,是为世博基础设施建设让路,也是为浦东改革开放的新起点积淀厚重而珍贵的财富。(记者 郑红)

    链接:浦东世博密码

    密码3625,一系列文明创建行动的集成。3即在每月5日窗口服务日、15日环境清洁日、25日公共秩序日这3个日子,进行一系列整治环境、文明出行、守序有礼的展示和推广;实现世博知识、文明礼仪的6进,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进单位、进社团、进家庭;通过成立城市志愿者和社区志愿者2支队伍,提高市民对世博的5率,知晓率、参与率、覆盖率、提升率、认可率。

    密码148,一系列旅游行动的精华。将优选出1百条以上可供宾客参观的游览线展示线,每条线路至少包括4个展示点,配备8名讲解员,能细述浦东改革开放的风情故事。

    密码311,一系列文化行动的概括。选出3个一百,即百个优秀文化团队、百个优秀文化项目、百个优秀文化领军人才,届时将在1批筹建中的世博文化广场,展示1批颇具异国风情的文化创意项目。

    密码153,一系列确保采访报道全覆盖的行动。确立1条展示浦东良好形象、促进对外交流的主线,实现5有3出,即有网络、有机制、有预案、有培训、有演练,出氛围、出典型、出精品。

 
 
 相关链接
· 王岐山:认清形势举全国之力 做好世博会筹办工作
·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完成土建:跃出图画 接受考验
· 上海市政府召开会议部署世博会前的文明施工工作
· 上海制造、建筑等行业的40家企业携手参展世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