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高虎城出席第二次中英财金对话新闻吹风会并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2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5月10日,陪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参加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伦敦出席了有关新闻吹风会,阐述了中方对发展中英经贸关系的立场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以下为吹风会实录:

    高虎城:王岐山副总理一行刚刚结束在布鲁塞尔的中欧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即来英举行中英经济财金对话。这次对话是在当前两国携手应对金融危机背景下举行的,加强两国贸易和投资合作是此次对话的重要议题。

    近年来,中英经贸关系总体发展顺利。双边贸易达到创纪录的456亿美元,英国既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投资来源地,又是中国在欧盟内最大的投资目的国。2008年1月温家宝总理和布朗首相确定了到2010年两国贸易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但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双边经贸发展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和负面影响,今年一季度中英贸易出现下降趋势,直到目前这一趋势尚未发生明显变化。另一方面,双方企业的投资愿望正在加强,我们希望这成为中英经贸关系发展中的一个新亮点。上个月胡锦涛主席出席伦敦G20峰会和2月份温家宝总理访英期间,在与布朗首相的会见中,双方领导人再次重申务实推动各领域合作,如期实现贸易发展目标,这些都极大提振了中英工商界的合作信心;一些中国企业积极参加了陈德铭部长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投资促进团对伦敦的访问。同时,英方向中方提供了1000家英国企业名单和信息,商务部对名单信息进行了广泛推介,受到中国企业的关注和欢迎。

    目前,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中国经济虽然呈现一些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有很多不确定印素。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和英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在双方具有优势领域的合作,以共同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非常必要。中方期待利用这次机会进一步加强与英国相关业界的联系。同时我们也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兴业。

    中英经济互补性强,均坚持自由贸易主张,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国希望锁定多哈回合谈判的既有成果,推动多哈回合早日恢复谈判并取得一个公正和均衡的结果。中方希望抓住当前机会共同应对挑战,为两国人民的福祉特别是经济的复苏做出贡献。

    凤凰卫视:中方之前曾派采购团访问英国等欧洲国家,但没有去法国。下次会不会去法国?具体时间?

    高虎城:最近温总理在会见访华的部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时宣布,我们还将陆续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欧洲。商务部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正在积极与企业及行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在今年初成功访问德国、瑞士、西班牙、英国等国的基础上,推动组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到其他一些国家进行类似活动,法国在考虑之中,具体时间取决于我们的筹备工作,特别是取决于中方企业与欧盟成员国企业之间的业务发展情况。

    路透社:中方认为海外投资环境如何,特别是中铝对力拓的投资还没有获得相关批准。您是否认为海外对中国投资存在一些偏见?

    高虎城:近几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合作步伐比较快而且效果不错,去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比前年增长97%。其实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加快并不是开始于金融危机,只不过在危机过程中全球并购比较萧条,中国企业相对而言比较活跃。我们看到,中国企业的投资普遍受到东道国的欢迎,而且在当前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这种合作对东道国和企业发展都是一个互利共赢的结果。随着业界对中国企业的了解日益增多,我相信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会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新华社:在刚刚结束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中方再次敦促欧盟要尽快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您认为英国在这方面可以做出什么努力,这个问题在明天的对话上可以得到怎样的解决?

    高虎城: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方关注之一,中国的市场经济无论是从其发展阶段来说还是实际看到的变化而言均是一个事实,在世贸组织中已经有97个成员国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对于发展阶段和完全市场经济概念,在全球包括中方主要贸易伙伴中没有一个统一定义。特别是此次危机发生后,我们的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和世贸主要成员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就和传统市场经济的概念不相符,像银行坏账的处理,对私人企业资本的注入等等。我们正在进行友好磋商,希望中欧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会议尽早召开。

    欧方在这次对话中也再次重申中国在市场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进展。

    英国多次表示支持中国早日获得欧盟关于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我们愿加强与英国政府和业界就此问题的联系和合作,希望英国政府作为欧盟主要成员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欧盟早日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人民日报:中英双方都认为两国合作好且互补性强,可以取长补短。然而相对两国经济规模,600亿美元贸易目标是否令人满意?两国经贸合作还存在什么问题?

    高虎城:关于第一个问题,2010年的贸易目标通过我们的努力是可以实现的。近年来,中英贸易保持了较快增长,欧盟目前已经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仍然将是最大贸易伙伴。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一季度中英贸易出现下降,这对我们如何发掘新的领域和新的合作方式,从而实现中英贸易在2010年达到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目标带来挑战。中英双方正在研究和探讨新的合作领域,特别是能源环保、服务业和高科技等领域,这些都是中英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合作的新的增长点。

    关于发展中英之间经贸合作,我认为一是加强两国企业之间的了解和认识。有很多中国企业对英国的竞争优势不太了解,反之亦然。英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和开拓服务中国市场也缺乏了解。另一个问题是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找到双方真正的互补优势和能够进一步发展中英贸易和投资关系的领域,我们将与英方共同努力。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与达林主持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发表新闻公报
· 王岐山与达林共同主持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 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英国伦敦举行
· 中英两国希望通过经济财金对话加强合作推动发展
· 王岐山为《金融时报》撰文:加强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 王岐山、达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