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3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比上年同期回落8.4个百分点。

    一、从主要行业看,纺织业增长7.8%,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1.7%,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1%,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9.6%,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1.1%,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7%,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1.7%。

    二、从主要产品看,原煤和原油分别为2.3亿吨和1559.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9%和0.8%;发电量271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163.1万吨和5291.5万吨,分别增长0.4%和2.6%,粗钢产量4341.3万吨,下降3.9%;水泥1.5亿吨,增长12.9%;汽车118.1万辆,增长17.9%,其中轿车58.9万辆,增长17.3%。

    三、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83%,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共实现出口交货值5662.1亿元,同比下降14.3%。

    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  

发展改革委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增幅同比回落11.3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回落1.3个百分点。其中,3月当月增加值增长8.3%,比1-2月提高4.5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以来增速下滑态势。

    重工业生产增速低于轻工业。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8%和4.5%,增幅同比分别回落7.9和12.8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和8.3%,比1-2月回升2和5.6个百分点。详细>>>

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刘铮 周英峰)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8和11.9个百分点。

    从主要产品看,发电量降幅进一步扩大,钢铁、汽车等产量下降一成以上。11月,全国发电量同比下降9.6%,降幅比上月扩大了5.6个百分点;粗钢产量下降12.4%;汽车产量下降15.9%。详细>>>

新闻分析:2008年以来中国工业增速为何明显回落

    这些行业增速回落甚至产量下降,有着深刻的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分析,纺织业以外需为主,目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纺织业出口受冲击;钢铁行业过去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建材用钢需求量非常大,现在房地产市场发生变化,钢铁行业增速自然回落;轿车产量下降是受持续高油价影响。

    “未来几个月,影响这些行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这些行业乃至整个工业增长会持续受到影响。”曹建海认为详细>>>

 
 
 相关链接
· 统计局: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37.3%
· 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4.9%
· 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
·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
·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
·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