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韩长赋强调:加强企业自主创新 促进工业产业跃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4日   来源:吉林日报

    5月13日上午,吉林省省长韩长赋到长春大成集团、长春轨道客车集团,就企业当前运行情况、应对危机的做法和新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认真组织实施省政府制定的《吉林省工业产业跃升计划纲要》,大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竞争力,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提升企业素质,提高全省工业发展水平,加快吉林工业化进程。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企业生产经营遇到诸多困难,韩长赋对此非常关注。韩长赋首先来到大成集团兴隆山化工园区,考察年产100万吨化工醇和100万吨差别化聚酯及配套项目施工现场。在看到企业利用玉米秸秆和玉米加工产品粘合剂生产的各种环保型高密度板材时,他非常高兴并赞赏说,这为吉林省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找到了新的出路。随后,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制糖车间。他详细询问项目建设进度、设备性能、工艺流程、产品研发等,希望大成加快项目建设,争取早日投产达产。在听取企业负责人有关情况汇报后,韩长赋对今年以来大成集团产值和利税都实现较快增长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大成集团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狠抓管理,降低成本,特别是坚持手中技术新、脚下道路宽、以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的理念,为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走出困境提供了宝贵经验。他强调,克服金融危机造成的困难,要突出自主创新这个核心,走技术新、成本低、产品特、效益高的发展之路。要抓住金融危机中产生的机遇和形成的“倒逼”机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随后,韩长赋来到轨道客车产业园考察园区建设进展情况。北车集团长春高速列车制造基地和工程试验中心项目,总投资40亿元。建成后,年可实现生产800辆动车组,总产值达300亿元,是吉林省的重大项目,预计于今年10月份首批投产。这个项目在高速列车和城轨客车制造规模、研发能力、试验和检测水平等几个主要方面,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韩长赋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和存在的困难。他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高速铁路的难得机遇,抢占先机,加快建设,扩大产能,提升研发和创新水平,努力把长客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基地,带动配套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集群,为提升吉林装备制造业水平、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贡献力量。吉林省和长春市有关部门要继续大力支持长客的发展和建设,为企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长春市市长崔杰,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韩雪洁)

 
 
 相关链接
· 吉林:集中推介项目引导和推动高校毕业生等就业
· 吉林举行“防灾减灾日”活动 增强群众防灾意识
· 吉林长春在15所中小学先后开展防震减灾疏散演练
· 吉林基本医疗保险快速发展制度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 吉林:派出所负责人群众满意票不足70%予以免职
· 吉林启动"百万特别职业培训工程"保就业局势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