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贾治邦:我国已有约49%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在6月11日举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发展”北京高峰论坛上,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说,我国湿地保护事业已经取得重大成绩。到2008年底,全国已建立了55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80处湿地公园和36处国际重要湿地,基本形成了以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际重要湿地、湿地公园等相结合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1790万公顷、约49%的自然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

    贾治邦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2000年,国家制订了《中国湿地保护行动计划》。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的通知》。近两年来,国家又启动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各级林业部门把湿地保护作为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取得重大成效。全国湿地保护行政管理机构不断完善,成立了中国履行国际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并在国家林业局设立了履约办公室,湿地保护网络体系、政策法规体系、调查监测体系和宣传教育培训体系逐步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开始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我国认真履行《湿地公约》,不断加强国际合作,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湿地保护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2005年以来我国连续当选为湿地公约常委会成员国,先后获得了“献给地球的礼物”、“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杰出成就奖”。

    贾治邦说,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湿地保护,力争到2010年使50%的自然湿地和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逐步扭转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局面。(中国绿色时报 记者:刘娜微)

 
 
 相关链接
· 贾治邦与伊拉克湖泊林业事务部国务部长签署协议
· 贾治邦:把握三大关系突出四个重点扎实推进林改
· 贾治邦:大力发展城市森林 着力推进“身边增绿”
· 贾治邦:把治理“小金库”作为廉政建设重要内容
· 贾治邦:加快构建北方和沿海两大绿色生态屏障
· 贾治邦:严控严防松材线虫 保护国土生态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