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雷率队考察指导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水利部部长陈雷6月19-21日率队考察指导小浪底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工作。陈雷一行深入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展厅、主坝、进水塔、地下厂房和西霞院工程等,全面考察小浪底水利枢纽和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建设运行管理情况,实地调研黄河调水调沙运行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小浪底建管局干部职工。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等陪同考察。

    小浪底工程是黄河治理开发的关键性工程,自1991年开工以来,经过了10年建设,9年初期运行,工程已于今年4月通过国家竣工验收。陈雷一行来到小浪底爱国主义教育展厅,在新落成的报告厅,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全面反映小浪底建设管理情况的专题片《大河圆梦》,在工程模型前,详细听取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关情况,陈雷全面浏览了展厅概貌,回顾了小浪底工程建设管理的艰辛历程,对小浪底广大参建者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小浪底大坝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堆石坝,大坝全长1667米。沿着大坝,陈雷仔细察看了工程建设运行的有关状况,深入进水塔群、出水口、地下厂房等处,详细了解小浪底水利枢纽坝基防渗、泥沙淤积、移民安置和调度运行等有关情况。小浪底建成以来发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特别是今年春旱期间,小浪底水库5次加大下泄流量,有力地保障了河南、山东等地抗旱春灌。陈雷与小浪底一线干部职工亲切交谈,勉励他们进一步强化工程管理,优化科学调度,确保运行安全,充分发挥小浪底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

    站在小浪底枢纽出水口,巨大的水流从排沙洞和明流洞喷涌而出,巨瀑飞泻,惊涛拍岸。这是正在进行的黄河第九次调水调沙。自2002年以来,通过连续8次调水调沙,黄河下游河道主河槽不断刷深,河底高程平均下降了1.5米,最小行洪能力由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3810立方米每秒。陈雷指出,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要坚持增水、减沙、调水调沙,塑造协调的水沙关系,着力构建和完善水沙调控体系,确保防洪安全,减少水库河道淤积,利用河道输沙入海。他强调,在水沙调控方面,小浪底水利枢纽要充分发挥骨干作用,科学合理利用防洪库容、调水调沙库容以及淤沙库容,对黄河水沙进行更加合理的调控。

    西霞院反调节水库是小浪底水利枢纽的配套工程,2004年开工,目前已基本完工。陈雷一行深入大坝和地下厂房,详细了解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西霞院工程与小浪底工程的联合运用,通过优化水库调度,减少泥沙淤积,最大限度延长两库使用寿命,为工程最大程度发挥综合效益提供保障。

    陈雷在考察时强调,目前黄河防汛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要着力做好防汛工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意义特别重大。要强化责任,完善预案,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汛前准备工作,严格执行水库调度指令,确保工程安全度汛,确保黄河安澜,确保沿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陈雷全面听取了小浪底建管局领导班子工作汇报,对小浪底建管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小浪底建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全面抓好工程建设管理,高度重视自身建设,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圆满完成小浪底水利枢纽的建设任务,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开创了世界多沙河流上建设高坝大库的成功范例。二是充分发挥了小浪底水利枢纽的综合效益,为黄河中下游的防汛、抗旱、减淤、供水、发电及生态改善做出了突出贡献。三是以建设“精品工程”为目标,基本完成了西霞院工程的建设任务,成为水利行业首个“达标投产”工程。四是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实现了精细化管理,顺利完成了由建设向建管并重的转型。五是立足自身优势,拓展经营范围,推进多元化发展,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六是坚持人水和谐、人与自然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了边建设边治理,大力做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水环境保护和库区生态系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七是注重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改革促管理,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建设运行、经营管理干部队伍,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八是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小浪底建管局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陈雷出席了小浪底建管局干部职工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小浪底工程建设管理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小浪底面临的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小浪底建管局改革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陪同考察。

 
 
 相关链接
· 汪洪被任命为水利部总工程师 周学文为总规划师
· 水利部召开会议任命水利部总工程师及总规划师
· 陈雷:以高度的责任感按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水利部召开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情况汇报会
· 水利部:我国55%生产建设项目实施水土保持方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