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检查青海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1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7月6日到8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宁率领检查组,对青海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行调研检查,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指导青海省切实贯彻落实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整改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确保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

    检查组现场检查了已初步完成除险加固的海东地区互助县南门峡水库、海西州德令哈市黑石山水库,以及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互助县卓扎沟水库和德令哈市怀头他拉水库等4座水库。检查组在现场详细了解了项目前期工作、建设管理、配套资金筹措及资金使用管理、工程质量与安全、水库安全度汛准备等情况。期间检查组与省水利厅、海西州、德令哈市政府和州市水利部门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青海省关于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和历次稽察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汇报。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青海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青海省各级党委、政府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高度重视,能够按照中央和部有关要求,建立除险加固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各环节、各方面工作均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积极落实责任。层层签定了责任书,明确了责任人和各自责任;二是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青海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项目大坝安全鉴定成果核查实施方案》和《青海省病险水库专项规划三年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工程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积极筹措地方配套资金,资金管理制度规范。由于市县财政困难,青海省地方配套资金均由省级财政负责解决,截至6月15日,青海省已到位地方配套资金1059万元,到位率61.6%。在资金使用管理上,青海省能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专款专户,专款专用。在专项检查中未发现严重挤占、挪用、滞留等违规使用资金的情况。四是加快建设进度。目前,青海省列入专项规划的17座水库,中央投资已全部下达,15座已开工建设,1座完成招投标,1座待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后即可开工,专项规划项目开工率88%。检查组还指出,从历次稽察督导和专项检查看,青海省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些水库除险加固完成后还有部分建设内容没有实施,有些因为地震等原因又产生新的隐患,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地方建设资金存在缺口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切实采取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刘宁强调,3年内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回良玉副总理强调,要切实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作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紧抓好。

    刘宁要求,一要坚定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三年目标不动摇。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所有专项规划项目今年全部开工建设,所有小型项目明年汛前全部完工。目前,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已进入关键阶段,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积极推进这项工作,确保按期完成除险加固任务。二要确保水库度汛安全。一定要充分认识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安全度汛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做好安全度汛工作。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一定要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处理好施工进度、质量与水库运用、安全度汛的关系,加强巡视检查,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报,完善应急预案。三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把检查、稽察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重心,组织调动一切力量抓好落实。要落实整改工作责任,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人员。四要加强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要严格基建程序,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加强政府质量和安全监督,强化验收管理,务必确保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质量和安全。除险加固项目完成后必须履行验收程序,未经蓄水验收的水库一律不得投入蓄水运行。水库运行管理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调度运用方案,有重大险情的水库,必需空库迎汛,务必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检查组还听取了青海省近期水利工作和防汛抗旱工作的汇报。部规计司、建管司、国家防办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检查。

 
 
 相关链接
· 鄂竟平率组对山西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检查
· 审计署:55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调查结果
· 陈雷:以高度的责任感按期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 水利部发通知部署开展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