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防汛抗旱会商部署主汛期防汛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当前,全国防汛抗洪已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时期,为做好全国防汛抗旱工作,2009年7月17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回顾总结入汛以来的汛情、旱情、灾情和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究当前防汛抗旱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抗旱工作。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参加了会商。

    国家防总会商会上,国家防办汇报了当前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和近期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水利部水文局汇报了当前雨情、水情和降雨分析预测情况。

    陈雷部长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先后发生14次大范围的降雨过程,西江及其支流柳江、桂江等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柳江发生了20年一遇的大洪水,桂江发生了10年一遇的较大洪水,一些中小河流发生了超历史的特大洪水,西南、华南部分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台风生成少,但登陆多,且多在近海生成、节假日登陆,加上移动速度快,加大了防御难度。近期云南姚安发生的地震对水利设施造成了严重损坏,四川等去年地震灾区水利设施、堰塞湖安全度汛难度也很大,震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同时,内蒙、甘肃、山西、宁夏、新疆等地旱情十分严重。

    陈雷部长强调,当前全国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当前是应对金融危机、筹备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政治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和防强台风的要求,强化预测预报,强化应急值守,强化防汛会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夺取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

    陈雷部长要求,当前在做好大江大河防洪工作的同时,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一是着力做好强降雨的防范工作,细化防汛抢险救灾预案,做好各项工作;二是着力做好山洪灾害的防范工作,通过各种手段强化预警预报,及时将预警信息传达到每一位可能受灾群众,及时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三是着力做好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通过短信、广播、电视等方式,及时通报雨水情信息和交通状况,最大限度减少内涝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四是着力做好台风灾害的防范工作,加强对台风的预测预报,切实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和可能受威胁人员安全转移工作;五是着力做好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科学制订安全度汛方案,规范建设管理;六是着力做好中小水库和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细化各项预案,加强检查指导,发现工程质量问题和管理漏洞,必须督促限期整改;七是着力做好震损和水毁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度汛工作,逐座落实行政责任人、预警责任人,逐座制订细化安全度汛方案和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发现险情要及时组织抢护,并做好下游受威胁地区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八是着力做好抗旱工作,加强旱情监测和联合会商,强化抗旱水源统一调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会商会后,国家防总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四川、黑龙江、甘肃等省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相关链接
· 今年出梅后易发高温伏旱 湖北要求防汛抗旱并重
· 湖北省正式出梅进入盛夏 后期防汛抗旱态势复杂
· 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天津水情分中心项目建成
· 国家防总7月7日召开盛夏防汛抗旱形势联合会商会
·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4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 津召开会议落实防汛抗旱措施 确保防洪供水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