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石家庄推动文化强市建设 文化产业奏响"步步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来源:河北日报

    8月20日至24日,2009中国·石家庄第四届国际动漫节将在省会隆重举行。以动漫节为推手,石家庄市建设动漫之都的发展平台日益广阔。近年来,该市以新视野、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全市文化产业产值实现快速增长。

    自2006年才发展起来的石家庄动漫产业,在短短几年间探索出一条投资少、见效快,产业园区分散、资源集约灵活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60余家专业动漫公司,2000多家相关文化创意公司,9个功能各异的动漫产业园区,31所大中专院校近万人的人才后备资源,涵盖了漫画、插画、报刊、图书、动画片制作、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动漫衍生品等生产、流通的各个领域,年节目制作能力近9000分钟。2007年石家庄市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称号,吸引了北京完美动力、天津杨议影视等数十家文化企业“安营扎寨”。推出的《赵州桥》、《末班车》和《回忆》等原创动漫作品在央视播出并获得广泛好评;投资1200万元制作的《豆丁的快乐日记》荣获河北省第九届“五个一工程”奖。最近,石家庄市又依托快速发展起来的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华北重要商埠的优势,成立全国“动漫衍生产品产销战略联盟”,打造“中国石家庄动漫衍生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商务平台,进一步激活动漫产业链条。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制定了《石家庄市文化产业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带动了全市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拉美国际风情城、万象天成、联邦东方明珠广场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被市政府列入重点扶持的“20+X”服务业项目群,一期投资5亿元的东方美术学院动漫产业园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从2006年起,该市创造性地开展文化项目招商活动,短短几年,签约额就由最初的1100多万元飙升至8.26亿元,大大缓解了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文化项目招商的范围和领域,也从最初的纯公益性文化项目,拓展到文化产业和公益文化设施建设等,涵盖了文化活动、舞台表演、民间艺术等17个类别。在今年深圳文博会上,石家庄市签约金额占全省的80%。

    短短几年时间,该市通过建设动漫衍生产品集散交易中心,财政补贴资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建立园区、基地引进外资等新举措,助推动漫产业及传统文化向产业化发展,壮大龙头企业的实力,走出了一条巧用财力、以小搏大的高效发展之路。2007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8.4亿元,2008年增加值实现近百亿元,2009年上半年突破60亿元,继续在全省文化产业领域领跑。(记者杨威力、刘萍) 

 
 
 相关链接
·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 西藏每年投入2500万元 以加快文化产业振兴步伐
· 文化部等主办澳门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