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将举办全路接发列车调度指挥职业技能竞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为适应铁路运输快速发展需要,认真落实部党组提出的“三项工程”总体部署,加强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强化人员素质基础,铁道部将于今年10月举办全路接发列车、调度指挥职业技能竞赛。

    本次竞赛为部级二类竞赛。参加接发列车竞赛的职业(工种)为车站值班员、助理值班员、信号员;参加调度指挥竞赛的职业(工种)为列车调度员。竞赛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竞赛总成绩为两项成绩之和。其中,接发列车竞赛工种理论知识成绩占60%,实际操作成绩占40%;列车调度员理论知识成绩占80%,实际操作成绩占20%。在实际操作竞赛中发生行车事故的,取消总成绩排名。

    参加两项竞赛的选手基本要求为:持有竞赛职业(工种)任职资格证或《铁路局调度员合格证》;最近两年内未发生责任事故、路风事件,未受到任何纪律处分。

    本次竞赛设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由铁道部运输局、财务司、劳卫司、宣传部、铁道团委、铁路总工会生产宣传部、人才中心等单位主管领导和人员组成。竞赛时间为5天。

    获得车站值班员、助理值班员前7名,信号员、列车调度员前4名的选手,由铁道部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符合申报“火车头奖章”条件的,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审核、授予“火车头奖章”。获得竞赛前15名的35周岁以下选手,符合申报“全路新长征突击手”条件的,由全国铁道团委审核、授予“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称号。组委会还将以铁路局为单位,对各代表队按照参赛选手成绩综合计分排名,颁发团体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并设道德风尚团体奖1个。此外,组委会还将给予获奖选手奖金等奖励。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暑运过半 全国铁路已发送旅客1.65亿人
· 铁道部部署开展动车组列车"创品牌、塑形象"活动
· 铁道部:7月份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形势继续向好
· 商务部铁道部就加强铁路对外交流与合作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