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强调:全面深入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8月27日上午,铁道部党组召开全路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电视电话会议。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对全路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了总结,对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作出部署。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指导协调组组长路京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胡亚东,陆东福;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国一民出席会议。会议由彭开宙主持。

    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铁路系统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今年2月27日正式启动,主要在基层站段中开展,共有33772个基层党组织、11385名领导班子成员、80多万名党员参加。

    刘志军在讲话中说,6个月来,在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第三指导协调组的指导帮助下,全路各级党组织针对参加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多、运输生产任务重等特点,紧密围绕安全、稳定、经营等中心任务,以“建设和谐铁路、服务人民群众”为实践载体,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高质量地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明显成效。

    刘志军指出,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系统的科学发展观教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有力促进了建设、安全、稳定、经营等重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普遍增强,铁路客货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铁路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提高;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展了铁路内部和谐稳定的局面。全路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较好效果,经职工群众的满意度测评,“满意”和“比较满意”之和达到99.76%。

    刘志军总结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和启示。主要做法是: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在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上下工夫;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开门搞活动,在找准问题和解决问题上下工夫;坚持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在推动中心工作上下工夫;坚持强化领导和分类指导,在增强活动的实效性上下工夫。主要启示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打牢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思想基础;必须选好实践载体,突出实践特色,着力推动中心工作的深入开展;必须坚持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好表率作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强大合力;必须完善保障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

    刘志军强调,要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深入推进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一,紧密结合铁路发展新的实践,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全路各级组织要在前一段集中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坚持和运用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要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不断深化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要紧密结合当前铁路发展新形势、新任务,认真思考和研究全面深入推进铁路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发挥好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

    第二,继续加大问题整改力度,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后续工作的落实。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都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把整改项目、内容、目标和措施落实到位。要坚持整改落实责任制,制定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可操作性强的措施。铁道部将适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考核。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时间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向干部职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铁路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对活动的系统总结,为铁路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要着眼于到2012年和2020年的铁路发展目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规模铁路建设管理协调机制、铁路技术创新机制、运输经营管理机制、铁路局直接管理站段体制及工作机制、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等,进一步形成保障和促进铁路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继续深化和拓展“建设和谐铁路、服务人民群众”的实践载体,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聚强大合力,推动铁路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四,立足当前,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到年底还有4个月时间,铁路建设、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维护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

    刘志军最后强调,一年来,在中央指导检查组和指导协调组的领导和帮助下,经过全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全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深入推进铁路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铁路各项工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和谐铁路建设的新局面,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路京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铁路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对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6个月来,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了3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丰富经验。可以概括为:党组高度重视,准备充分有力,学习深入扎实,实践特点突出,活动进展顺利,取得成效明显。他希望铁路部门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后续工作。

    彭开宙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各级组织、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落实。要继续集中力量抓好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并适时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回头看”,加强对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的检查、指导和考核。要深入研究和系统总结全路第一批和第二批学习活动的有效做法、经验启示,通过制度机制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下去。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新起点,把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激发出的强大动力引导到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中来,以和谐铁路建设的优异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指导协调组组员牟芳廷、李慧超、刘慰出席会议。

    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部政治部副主任蔡克芳、齐文超、阴成仁,部政治部原副主任佟立军,部纪委副书记杨沫等参加会议。部机关、中心、学协会、事业单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属各单位、铁路办事处、各站段领导班子成员,铁路局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电视电话会议;部派巡回检查组成员、各单位指导检查组成员也参加了会议。(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揭晓2008年度铁路客运站车竞赛评比结果
· 铁道部:中国铁路货运装车连续七个月环比增长
· 铁道部发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站台票
· 铁道部要求加大集装箱运输组织力度力争运输上量
· 铁道部与海南省签署加快海南铁路建设会议纪要
· 铁道部:防洪不懈怠 确保运输秩序不受水害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