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加大财政投入 多措并举积极推动提振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2009年以来,重庆市财政部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适应性调控措施,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向上。1-7月财政实际投入88.9亿元,拨付中央扩内需及地方配套资金179亿元,为经济止滑促增逐步回暖奠定了基础。

    一是着力打造有利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去年四季度以来,重庆市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减税让利举措。截止7月底,财政落实各类结构性减税让利政策35.7亿元,促进了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安排10类经济发展专项资金9.7亿元,并在此基础上整合存量集中增量,积极筹措5亿元提振经济特别专项资金,会同相关部门出台9个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分配使用的监管,确保一季度项目全部启动,二季度资金全部到位,拉动了工业、商贸、旅游等重点领域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提前拨付等方式注入资本金5亿元,支持进出口、园区担保公司组建和外经贸、农业、重庆三峡等担保公司增资扩股,目前已为300家企业担保融资120亿元以上。拨付专项补贴提高补助标准,引导金融机构为700多户中小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37亿元,占全市企业新增短期贷款比重的60%,有效缓解了融资困难。拨付资金鼓励5家金融机构落户重庆,支持设立重庆市证券场外交易中心和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筹备,推动金融体系发展。安排1.9亿元加大特色工业园扶持力度,对“一圈”中14个郊区县特色工业园区和“两翼”区县分类实施财政扶持政策,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促进区县经济协调发展。以上政策的拉动效应也逐步显现,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149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保持较好态势,增长32.4%,企业效益有所回升。

    二是创新运用财政金融政策扩大投资规模。今年以来,重庆市财政部门主动谋划,创新运用财政金融政策,灵活采用搭桥贷款、信托融资、企业债券、中期票据、股权融资、租赁融资等方式,确保重点建设任务资金需求,上半年市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50%,为近年来最好进度。通过争取中央支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达58亿元,重点用于轨道交通建设、主城区危旧房改造等公益性建设项目。中小企业贷款补助资金从1500万元增加到1亿元,用于企业贷款的利息补贴、担保公司的保费补贴、奖励金融机构增加贷款,引导金融机构为700多户中小企业新增流动资金贷款37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安排1亿元扩大出口和商贸旅游,用于刺激出口、发展会展经济、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旅游精品上档升级。

    三是落实“补贴”扩“内需”,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安排资金扩大内需,主要用于兑现“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提高出口企业技改补助标准,鼓励外向型经济发展;稳定农业生产、落实燃油补贴、支持公交体制改革,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平移等等施之有效举措的出台,既确保了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应性措施的执行到位,又使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得以充分体现。仅以“家电下乡”政策为例,截止8月上旬,财政实际发放补贴1.09亿元,刺激家电下乡实际销售额达15亿元,兑现率88%,居全国前列。正是这些扩内需的政策实施有力,1-7月,重庆市商贸流通快速发展,市场消费持续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69亿元,增长18.1%,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城乡市场消费差距由去年同期的6.9个百分点缩小到1.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下行趋势和压力也有所缓解。

    在收支压力增加的背景下,重庆财政的运行态势,证明了财政增收与支持发展经济形成了良性互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开始显现成效。下一步,重庆财政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投资责任制、投资审核制与监督制,加强资金的追踪问效,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各级财政也将调整完善政策,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突出扶持重点,固本强基,夯实财源。

 
 
 相关链接
· 人民银行发布08年年报:中国经济将逐渐企稳回升
· 发展改革委主任:八大措施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
· 上海:经济运行企稳上行 下半年经济形势继续向好
· 工业增速下滑势头得到遏制 企稳回升态势逐渐明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