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第三产业比重居全国第一 实现产业结构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发改委昨天(9月1日)介绍,2008年北京市第三产业比重达73.2%,与改革开放初期的23.7%相比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北京第三产业的比重在全国稳居第一,实现了产业结构从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的转变。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城市规划修编和首都功能定位的逐步明确,北京开始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1994年服务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形成“三、二、一”的产业格局,1995年服务业比重超过50%,标志着北京市从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逐步发展成为以第三产业为主的服务经济城市。此后,北京市第三产业比重节节攀升。1998年超过60%,2006年超过70%,2008年达到73.2%。

    北京已经初步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服务业主导型产业结构。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型主导的经济不仅提高了城市承载力,提升了服务功能,也熨平了经济波动,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减速中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

    北京产业内部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尤其是工业在科技进步和信息化的推动下,制造业加速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2002年以来,北京制造业竞争力和集约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中芯国际、京东方TFT、现代汽车及二工厂、首钢冷轧、奔驰汽车、康宁玻璃基板等一批现代制造业项目相继投产。2008年,北京市现代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32.7亿元,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7.9%。

    同时,北京市加快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产业的搬迁调整步伐,有序推进首钢压产及调整搬迁工作,关停了北京焦化厂、有机化工厂、化二股份公司等企业,退出小造纸、小印染、小铸造等行业,淘汰了落后工艺设备。

    在第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体系初步形成,成为促进北京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2008年,北京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358.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1.1%。金融、信息服务、科技研发、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知识密集、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特征凸显。(记者 孟为)

 
 
 相关链接
· 上海上半年GDP同比增5.6% 第三产业成“火车头”
· 新疆一季度就业形势全面趋稳 第三产业成主渠道
· 内蒙古自治区通报当前内蒙古第三产业发展情况
· 天津:第三产业近年已成为吸引外资的主要增长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