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率代表团对日本进行考察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为借鉴日本文艺团体在管理体制、经营模式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推动中国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艺院团转制步伐,培养大型演艺骨干企业,文化部欧阳坚副部长和科技司于平司长分别率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一行6人和司局级文化代表团一行14人,于2009年8月27日至31日同期对日本进行了考察访问。

    抵达当日,代表团即与著名的宝塚歌剧团植田孝社长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宝塚歌剧团95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历史人文背景,研究了宝塚歌剧团工业化流水线生产方式和多元化经营模式,考察了宝塚歌剧团人才结构及其对演员的培养和管理措施,听取了日方关于把握公众与市场需求推动创作、建立后援会和会员制等有关做法的具体介绍,对宝塚歌剧团成长发展过程中政府和社会组织各自扮演的角色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宝塚音乐学校,代表团观摩了声乐(发声和读谱)和舞蹈(芭蕾舞和日本传统舞蹈)的教学课程,在与今西正子副校长的座谈中,重点考察了学校的办学理念、招生、课程设置和毕业去向等有关情况。

    在东京,代表团拜会了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和日本文化厅玉井日出夫长官,就在日举办中国文化节、尽快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等事宜交换意见,并对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达成共识。在与日本文化厅官员的座谈中,代表团听取了日方关于政府支持和资助艺术人才培养、扶持传统文化有关规定和措施的介绍。

    在以音乐剧闻名的四季剧团,代表团参观了四季艺术中心,观摩了剧团演员的日常训练和剧目联排,与四季剧团艺术总监浅利庆太就剧团经营、人才培养、剧目创作、营销策略等深入交换意见,并一致同意今后继续加强交流、共同推动中国音乐剧的发展。

    访日期间,代表团还观看了宝塚歌剧团雪组演出的《蓝色俄罗斯》和《为巴西喝彩》、四季剧团演出的音乐剧《狮子王》等剧目,参观了收藏日本著名动漫大师宫崎骏作品的吉卜力美术馆。

 
 
 相关链接
· 文化部部长:我国文化建设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 文化部通报上半年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有关情况
· 文化部与地方文化外事工作协调机制日前正式启动
· 文化部计划对所属社会组织开展全面深入调研工作
· 文化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举办第11届亚洲艺术节情况
· 文化部要求从六个方面落实国有院团体制改革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