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西南地区秋粮收获过六成 有望实现连续三年增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7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目前,西南地区秋粮已开始大面积收获。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9月15日,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四省市已收获秋粮10760多万亩,完成应收面积的61.4%。其中,水稻已收4700多万亩,完成71.3%;玉米已收4130多万亩,完成73.5%。从各地多点测产分析,今年西南地区玉米平均亩产有望达到339.4公斤,比上年增加5公斤,水稻平均亩产有望达到481.7公斤,比去年持平略增,马铃薯平均亩产有望达到227.9公斤,增加5.7公斤。总的看,今年西南地区秋粮形势喜人,有望实现自2007年以来连续三年增产。

    今年西南地区秋粮生产再获丰收,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

    一是政策措施不断强化。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支农惠农政策力度,水稻、小麦、玉米、油菜等大宗粮油作物良种补贴实现了由“特惠制”变为“普惠制”,并大幅度提高了水稻最低收购价。同时,各地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加大了省级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力度。云南省级财政安排资金1.45亿元,用于粮食高产创建和地膜覆盖、间作套种等增产技术的推广。这些政策的落实,有力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持续增加。预计四省市秋粮面积比上年增加210万亩,其中水稻、玉米、马铃薯等高产作物面积明显扩大,为秋粮丰收奠定了面积基础。

    二是科技支撑更加有力。各地以高产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大培训、大示范、大推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秋粮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四省市落实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538个,比去年增加419个,促进了大面积平衡增产。据四川省农业厅实地测产,25个玉米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达到715.6公斤,带动全省玉米亩产比上年提高8公斤。

    三是病虫害防控有力有效。针对稻飞虱等重大病虫害偏重发生的态势,及时制定防控预案,坚持防控关口前移,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技术指导,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最大限度降低了病虫害损失。截至8月底,四川共防治重大病虫7053.1万亩次,占发生面积的134.8%,其中专业化防治面积达1200万亩次,占防治面积的17%。云南共防治重大病虫害1.6亿亩次,同比增加1000万亩次。

    四是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今年尽管西南部分地区农业气象灾害偏重发生,但从整个地区范围来看,农业气象灾害发生总体较轻,秋粮作物生长阶段光、温、水匹配总体正常,有利于产量形成。据四川省反映,尽管水稻分蘖成穗期遭受阴雨寡照天气影响,分蘖比去年略少,但分蘖成穗率有所提高,且灌浆时间明显延长,千粒重普遍提高1克左右,有效弥补了穗粒数下降造成的影响。夏季西南地区雨水充足,稻田蓄水好,再生稻蓄留面积和成功率大幅提高,有利于提高再生稻等晚秋作物产量。 

 
 
 相关链接
· 天津300万亩秋粮长势良好 总产量有望突破百万吨
· 黑龙江省:做好秋粮收购工作 搞活全省粮食流通
· 孙政才:狠抓秋粮后期管理 扎实推进秋冬种工作
· 孙政才:狠抓后期田间管理 全力夺取秋粮好收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