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8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9月16日上午,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组织召开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专项研究会议。会议具体部署了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研究工作方案,对上海、湖南、湖北、安徽、青海、山东等6个试点省(市)试点方案进行了审查,要求各相关部门集中有效力量着力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专项研究。

    据介绍,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产业化专项研究有十大任务:一是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工作的基础调查,主要摸清以往各省(区、市)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开展地质资料集成开发和服务的情况;二是研究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的内涵和外延,重点研究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提出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三是研究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标准规范,提出地质资料信息的分类、收集、整理、整合的标准和规范;四是研究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开发模式、方法、平台建设以及如何集成现有的各类地质资料电子信息及数据库;五是分析地质资料信息服务产品类型,探索地质资料信息服务产业化发展模式与带动地质行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途径和措施;六是研究国外市场经济国家地质资料信息服务的方式和途径;七是研究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的政策体系,提出推动全国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的政策制度;八是研究全国地质资料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建设,提出进一步完善全国地质资料信息网络服务体系的政策措施;九是开展试点,为全面部署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提供示范,积累经验;十是对上述方面主要研究内容进行综合分析,编写专项研究总报告,并提出为全面部署工作方案和平台建设、标准规范的技术指南。

    有关人士称,落实专项研究,推动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是矿政管理的一项重要改革,是解决地质资料管理存在问题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是对传统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和服务能力的重大变革。要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建立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努力实现这项工作从起步就纳入正确的轨道。同时,推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集群化和产业化有利于把地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使地质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地质工作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有利于转变管理方式,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有利于避免地质工作重复投入、减少投资浪费;有利于推进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建设,改善馆藏机构人员力量薄弱、经费保障不足的现状。

    来自部调控和监测司、财务司、规划司、矿产开发管理司、地质环境司、中国地质调查局、部油气中心、部信息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经济研究院、实物地质资料中心30多位代表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我国水土流失治理面临五大焦点问题
· 国土资源部通知:开展全国城镇土地调查数据汇总
· 国土资源部批复福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08-2015
· 国土资源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 浙江与国土资源部签署协议合作推进农村土地整治
· 国土资源部通知要求强力查处集体土地兴建商品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