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地震局迅速应对陕甘川三省交界5.1级地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0日   来源:地震局网站

    2009年09月19日16时54分,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交界(北纬32.8°,东经105.6°)发生5.1级地震。此次地震有感范围较大,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青木川、广坪、燕子砭、安乐河、阳平关等乡镇、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姚渡镇等地震感强烈,陕西省汉中市区、勉县、南郑、略阳等县、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康县、徽县、两当县、西和县、成县和甘南州舟曲县、四川省广元市、德阳市、绵阳市等地都有明显的震感;另外汉中、宝鸡、咸阳、西安等市和杨凌区、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宕昌县,甘南州迭部县和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甘谷县、武山县、四川省成都市均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报告。截至目前,各地均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交通、电力、通信也均正常。

    地震发生后,回良玉副总理做出重要批示。中国地震局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陈建民局长指示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地震部门和有关市县地震部门迅速采取行动,有效应对。中国地震局与陕西、甘肃、四川三省地震局迅速启动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应急救援司通过视频会议与三个省局进行了情况沟通,做出地震应急工作部署,指示三省局按照地震现场工作规范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相关工作,特别是做好灾情调查和新闻宣传工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同时,专家会商认为,本次地震属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8.0级地震的余震活动。

    地震发生后,陕西省地震局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震后半小时,17时20分即派出由李炳乾副局长带队的9人现场工作队赴地震现场开展工作。18时30分,又派出了第二批现场工作队;四川省地震局将正在广元市开展工作的工作组就地转为现场工作组会同广元市防震减灾局组成联合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工作;甘肃省地震局也命陇南市地震局迅速前往震中附近查看灾情。经各单位现场工作组现场调查,震中地区的宁强县青木川、广坪、安乐河等乡镇、青川县姚渡镇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现场,灾后恢复重建的房屋也均无明显损坏。目前,各地震现场工作队正在深入偏远乡村,进一步调查核实灾情。由于强震发生后,强余震活动会持续一段时间,在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就要求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做好余震应对准备,减少余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震局:19日16时54分陕甘川交界发生5.1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9年9月19日16时54分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交界(北纬32.8,东经105.6)发生5.1级地震, 震源深度7公里。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地震局:19日16时54分陕甘川交界发生5.1级地震
· 地震局召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
· 地震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性修养助科学发展
· 青海海西发生6.4级地震 地震局启动IV级应急响应
· 中国地震局老年大学成果展暨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 地震局副局长阴朝民一行到山东调研防震减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