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在湖北仙桃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9月22-23日,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在湖北省仙桃市召开。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和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同志出席会议。

    房爱卿表示,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消费的有力支撑;是统筹城乡发展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是实现流通带动生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

    房爱卿指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级政府积极推动落实,安排专项扶持政策,农家店覆盖率不断提高。今年以来,共建农家店10万家,819个配送中心。截至2009年8月底,全国累计建设改造36万家连锁化农家店和1186个配送中心,覆盖全国84%的县、71%的乡镇和44%的行政村,较2008年底分别提高了9、22、11个百分点。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社会效益日益凸显。2009年1-8月,农家店实现销售额660多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45亿元,创造就业32.2万人。在5.12汶川地震和新疆7.5事件中,承办企业为保障市场供应、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房爱卿强调,为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克服当前农家店覆盖面再提高难度加大,配送能力有待提高,后续管理仍需加大力度等问题,2009年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政策仍将农家店和配送中心作为支持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09年中央财政共投入13.5亿资金,支持15万家农家店和1000个配送中心建设,改变对配送中心的扶持方式,由贷款贴息改为直接补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科学制定农家店发展规划,扩大农村连锁经营网点覆盖范围。今明两年,全国将继续建设改造农家店25万家,力争到2010年底,达到农家店覆盖全国90%的县、85%的乡镇和65%的行政村。二是重点加强农村商品配送体系建设,提高农村流通网络物流效率。建设因地制宜、多种模式并存的配送体系,切实做到提高农村物流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保障商品质量。三是积极拓展农家店经营范围,增强农村流通网络综合服务能力。推动“万村千乡”建设的现代流通网络与药品、电信、邮政、供销等部门网络的结合,充分发挥“万村千乡”网络在搞活农产品流通,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农村流通体系现代化水平。重点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平台、信息报送管理平台、农村服务信息平台。五是注重发挥城市商贸流通企业骨干作用,培育农村流通体系建设主体。引导城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这些企业在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工作。

    会议对2009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增承办企业进行了授牌,湖北、河南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代表共2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湖北富迪公司代表全国2554家“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承办企业向全国的流通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全国的流通企业积极参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投身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在为农服务中,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步发展。倡议书中提出,全国的流通企业要不断提高商品质量管理,坚决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做到“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要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提高商品配送率和信息化水平,确保所有日用品配送率达到50%以上,农资配送率75%以上。

 
 
 相关链接
· 中国政府积极落实促进千年发展目标各项援助举措
· 商务部再次发放碳钢紧固件反倾销抽样调查问卷
· 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止涨回落 生产资料价格回升
· 商务部:08年度中央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获明显成效
· 商务部副部长:加强合作是促进经济复苏最佳选择
· 我国绿色产业链提升农产品质量 为食品安全护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