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测绘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测绘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测绘局网站

关于进一步做好测绘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
国测信发〔2009〕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测绘行政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测绘主管部门,局所属各单位,机关各司(室):

    自2009年3月18日国家测绘局印发《国家测绘应急保障预案》以来,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切实加强测绘应急保障工作,积极为突发公共事件和防灾减灾提供测绘应急保障服务,有力地发挥了测绘的保障服务作用。

    4月27日,黑龙江省沾河林业局伊南河林场发生草甸森林火灾。黑龙江测绘局主动与有关单位取得联系,发挥地理信息资源和技术优势,依托黑龙江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利用防火指挥系统和三维演示系统,为省领导决策指挥和火灾现场扑救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和测绘保障。7月5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测绘局立即启动测绘应急保障预案,开通测绘成果提供绿色通道,积极编制维稳工作用图;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北京天目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也积极提供测绘成果资料和最新卫星遥感影像图,为平息“7·5”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黑龙江、新疆等地测绘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北京天目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社会安全事件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及时主动,积极提供测绘应急保障服务,为政府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高效有序的测绘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测绘应急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测绘应急保障体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测绘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国办发〔2009〕26号)中明确提出“加强测绘公共服务和应急保障……的职责”,“承担组织提供测绘公共服务和应急保障的责任”。这是在新形势下国务院赋予测绘行政主管部门的新职责。各省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测绘应急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工作,加强测绘应急保障的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测绘应急保障的各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国家测绘应急保障预案》的要求,制定或完善本部门测绘应急保障预案。预案编制要符合实际,职责清晰,简明扼要,可操作性强。要成立或调整本级测绘应急保障领导和办事机构,结合日常工作,组建测绘应急保障队伍。

    二、认真总结,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测绘应急保障服务水平。测绘系统建立测绘应急保障工作机制时间较短、经验不足。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对每一次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摸索规律,积累经验。要定期对测绘应急保障预案进行评估,对不适应应急要求的要及时调整和完善。要加强测绘应急保障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要加强对测绘应急保障人员的新知识、新技术培训,提高其应急专业技能;适时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测绘应急保障演练,做到精心组织、注重实效、不走过场,以达到落实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从而不断提高应急保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精心准备,积极主动,及时提供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要全面了解掌握测绘信息资源分布状况,完善测绘数据共享机制,特别是要掌握有关地理信息企业数据资源情况。收集、整理突发事件的重点防范地区的各类专题信息和测绘成果;根据潜在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制作各种专题测绘产品,确保在国家需要应急测绘保障时,能够快速响应,高效服务。要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主动服务意识,在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中,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上级机关报告测绘应急保障成果资料储备状况和服务能力,并及时提供测绘应急保障服务。要通过有关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工作,扩大社会影响。

    请各地、各单位于2009年10月30日前将本地区、本单位测绘应急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具体责任人及通讯联络方式报送国家测绘应急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2009年11月30日前,将本地区、本单位测绘应急保障预案报我局备案,我局将适时组织预案评比;2009年12月20日前,将本地区、本单位2009年度测绘应急保障工作情况简要报告我局。

    联系方式:徐 永 63882112

             翟义青 63882115

    国家测绘局

    二〇〇九年九月十七日

 
 
 相关链接
· 测绘局: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主场活动在长春举行
· 测绘局与吉林省政府合作建设地理信息服务平台
· 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到四川省调研并看望测绘职工
· 测绘局长徐德明祝贺国测一大队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