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中国60年报告之十五:邮电通信业发展突飞猛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统计局系列报告之十五:邮电通信业发展突飞猛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邮电通信业经过60年的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邮电通信业优先发展,邮电通信业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均有了质的飞跃。到2008年底,我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邮政网络;电话网络规模跃升世界第一,电话用户数达到9.8亿户,跃居全球之首,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60年来,邮电通信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从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转变为适度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推动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一、邮电通信业投资规模不断加大

    建国初期,我国通信设备、通信方式和通信手段十分落后,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加大邮电通信业投资力度,从1950年的4024万元年投资额扩大到2008年的3128.0亿元,年均增长16.7%,其中近30年年均增长24.7%。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使我国邮电通信业得以快速发展。建国60年来,我国邮电通信业的投资建设经过三个阶段:

    1949―1978年,邮电通信业起步发展、探索中前进。虽然有“左”的影响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干扰,但邮电通信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工作,在增强综合能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供邮电业务和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可喜的成绩,使邮电通信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了长足发展。1950年邮电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仅4024万元,1978年增加到41382万元,增长9.3倍。

    1979―1998年,邮电通信业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改革开放之初,我国邮电通信网络规模小,技术层次低,通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而此时世界通信技术已开始步入数字时代。1978年底,党的十一界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开创了改革开放和集中精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局面。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提出投资的重点要用在电、煤、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上;1980年3月,邓小平同志又就我国经济发展规划发表谈话,认为把交通和通信放在重要位置,这确实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关系极大。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优先发展、加快发展通信战略的提出,为邮电通信业的腾飞奠定了思想基础,“六五”期间,国家为发展通信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和优惠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在这20年里,邮电通信业投资规模逐年加大,由1978年的4.1亿元扩大到1998年的1771.7亿元,年均增长35.4%;其中1988-1998年以年均47.4%的增幅高速增长;在1998年邮电投资总额中,电信业占90.8%。

    1999―2008年,邮电通信业投资建设持续迈进。这十年,我国邮电通信业投资规模继续加大,从1999年的1708.5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128.0亿元,但增幅放缓,年均增幅为5.8%;其中2000年及以后投资规模基本稳定在2000――3000亿元之间。电信业自2002年以来,伴随大规模网络建设的基本完成,投资规模趋于稳定。表明电信业已走过规模扩张阶段,行业发展对投资的依赖性趋于减弱。

    二、邮电通信业综合通信能力明显增强

    建国初期,我国邮电通信业网络规模小、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工作效率普遍较低。经过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规模投资建设,我国综合通信能力迅速增强,网络规模容量、技术层次、服务水平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邮政业形成了沟通城乡、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邮政网络,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电信业已建成包括光纤、数字微波、卫星、程控交换、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2008年我国电话网络规模在世界排名,从1985年的第17位跃升至第1位。

    (一)邮政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邮政网络建设成绩显著。建国初期,全国(除西藏)只有26328处邮电局所,其中自办局所4868处,邮路总长度仅70.6万公里,而且这些设施大都设在城市,广大农村很少,农民用邮极为困难;经过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投资建设,邮政网络得到了快速发展。到2008年底,营业网点达到6.9万处,分别比1949、1978年增长1.6倍、39.3%;全国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138.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9万人;在邮政营业网点中,邮政全功能服务的营业网点3.9万处;农村邮政服务网点占57.8%。邮路总条数达到2.1万条,邮路总长度达到369.3万公里;其中航空邮路达到190.8万公里,铁路邮路达到23.7万公里,汽车邮路达到138.5万公里。

    邮政收寄、投递能力大幅提高。建国初期,邮政的运力主要靠铁路客运加挂邮政车厢和汽车货运邮件,各类邮政汽车只有427辆,火车邮箱3辆,收寄、投递力量严重不足,时限不能保证,积压逾限十分突出。经过60年特别是近30年的发展,到2008年底,我国邮政业拥有各类汽车8.6万辆,邮政火车邮厢356辆,邮船3艘,邮运飞机15架,实现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的综合利用。

    邮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建国初期,邮政作业处理基本是人工完成,经过60年的投资建设,逐步由手工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转化。20世纪80年代开始,邮政采取自行研制和引进购置相结合,大量安装信函、包裹、印刷品自动分拣机,推进了机械化、自动化的进程。到2008年底,全国邮政拥有悬挂输送机153套,信函、包裹、印刷品分拣机206套,报刊分发流水线84套。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信息化工程的全面启动,邮政开始了综合计算机网络、“绿卡”工程网络以及各地企业网络和电子邮政局所的建设,实施邮政作业、邮政营销和企业管理的网络化;到2008年底,我国邮政计算机总数达到23.3万台,网络服务器1.6万台,网络交换机1.9万台;已建成覆盖全国200多个中心城市、3.8万个电子化支局网点,能够承载语音、图像和数据业务的邮政综合计算机网,其设备性能、覆盖范围和网络功能,均达到世界邮政先进水平。

    (二)电信业通信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60年特别是近30年来,在投资规模逐年扩大的同时,邮电通信部门坚持高起点发展通信事业,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将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相结合,加快了我国邮电通信现代化步伐,使我国综合通信能力迅速增强,网络规模、技术层次、服务水平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建国初期,全国长途明线仅14.6万对公里,长途电缆1635皮长公里;建国后前30年,电信业大力建设电缆和微波线路,通信能力取得较大提高。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构筑长途光缆网,1990年10月我国建成第一条光缆干线工程――宁汉渝光缆干线,从此开始大规模的长途干线建设,到1998年底建成了“八纵八横”格状型国家光缆骨干网;建成并开通了中日、中韩、亚欧等多条国际陆地、海底光缆,为运营商国际业务的传送提供了足够的传送带宽。2008年底,全国光缆线路长度达到677.8万公里,其中长途光缆线路长度达到79.8万公里,20年年均增长近45%。电信业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卫星通信地面站,到2008年末,我国拥有地球通信卫星地球站点1265个。

    固定电话通信能力明显提高。建国初期,首都到各省会城市平均长话电路仅1.2路,市内电话交换机总容量仅31万门,其中人工电话10多万门,多数县城没有市内电话。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前,电信业先后引进和自主研制并开通使用了自动电话交换机设备,但由于投入不足,全国三分之一的市话和绝大多数长话需要靠人工接续,绝大部分农村地区还在使用原始的手摇话机,技术装备比发达国家整整落后二三十年。改革开放后,邮电通信业开始大规模的建设固定通信网,1982年,在福州引进了全国第一套万门程控交换机,之后开始了固定电话网由人工→自动→程控的转变,到1995年,我国电信网完成了人工网向自动网的过渡;1997年底,全国局用交换机总容量突破1亿户,县以上城市全部实现交换程控化。到2008年底,我国固定长途电话业务电路达到29.5万个2M,比1998年翻了一番;固定长途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1690.7万路端、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50863.2万门,固定电话网络规模十几年间跃升至全球第一。随着固定电话容量的大规模增加,固定电话用户也快速增长,到2008年底,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达到34035.9万户,分别比1949、1978年增长了1560.3、175.8倍;其中城市电话用户达到23155.9万户,农村电话用户达到10880.0万户;固定电话普及率由建国初的每百人0.05部提高到每百人25.8部。

    移动通信能力飞速发展。自1987年11月我国第一个TACS制式模拟移动电话系统在广东省建成并投入商用开始,移动通信进入飞速发展时期。在1988年到1998年的十年间,我国经历了移动通信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移动通信能力建设呈飞速发展态势,移动交换机从不到3万户猛增到1998年的4706.7万户,十年增长1568倍,年均增长108.7%;在此期间,移动通信已开始由模拟网向数字网转变。从1998年到2008年十年间,移动通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移动交换机容量新增109824.7万户,到2008年末,达到114531.4万户,十年间增长23.3倍;移动长途业务电路达到268.4万个2M。目前我国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居世界之首。

    数据和多媒体通信飞速发展。为适应世界信息化发展潮流,推动我国信息化进程,1993年9月,我国第一个公用数据通信网――公用分组交换网正式开通业务;1994年9月,公用数字数据网开通业务;1995年初,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在北京、上海相继建成并与国际因特网实现互联。2001年我国互联网开始大发展,互联网容量相应呈现爆炸式增长,到2008年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发展更加迅猛,五年间增长5倍,达到10890.4万个,年均增长43.3%。到2008年底数据通信网长途电路达到1583.4万个2M。

    近30年来,邮电通信业综合通信能力的快速提升,为电信业新兴业务的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邮电通信业务量快速增长

    建国60年来,我国邮电业务总量呈逐年增长态势,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邮电业务量也快速增长。

    (一)邮电通信业务总量快速增长

    2008年全年完成邮电业务总量23649.5亿元,分别比1949、1978年增长11161.4、930倍,年均增长17.1%、25.6%;全年实现邮电业务收入9108.2亿元,分别比1950、1978年增长5691.6、727.7倍,年均增长16.1%、24.6%。

    邮政业务稳步发展。1949年,我国全年邮政业务总量只有1亿元多,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传统邮政业务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积极推进业务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了邮政事业的稳步发展。2008年,全年完成邮政业务总量1401.8亿元,比1949、1978年分别增长了1167、121倍;1949―1978年年均增幅8.1%,1979―2008年平均增幅达17.4%。全年实现邮政业务收入960.2亿元,分别比1950、1978年增长近1547.7、187倍,年均增长13.5%、19.1%。

    电信业务发展快、效益高。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前,我国电信业务平稳发展,改革开放后,电信业总体上处于规模扩张阶段,固定、移动和数据用户的迅速拓展,拉动了电信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2008年全年电信业务总量达到22247.7亿元,60年年均增长18.6%;其中1978年以来的30年间年均增长27.9%。电信业务收入规模已从1950年的1亿元扩张到2008年的8148.0亿元,年均增长16.8%;其中1978―2008年的30年间,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6.4%; 1980年到2006年,电信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一直高于同期GDP的增长率。

    (二)邮电通信业务快速发展

    传统邮政业务快速发展。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邮政企业强力推出商函、账单、邮政贺卡3项重点产品的发展,保持了函件业务的快速发展,2008年全国完成函件业务量73.6亿件,分别比1949、1978年增长11.3、1.6倍;完成包裹业务7936.7万件、汇票2.6亿笔和订销报刊180.7亿份,分别比建国初期增长27.6、58.0、41.6倍。集邮业务这一古老而又崭新的业务,在改革开放后的30年里持续快速发展,既满足了邮政业的发展需要,又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内容,2008年全国完成集邮业务13.2亿枚,比1988年增长了7.1倍。

    国际邮政业务茁壮成长。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前,我国邮政业务主要在国内,与国际往来业务微乎其微,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随着国际交往的增加和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邮政国际业务也随之快速发展起来。2008年,全国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函件业务量6600.6万件;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包裹业务量153.6万件,比1982年增长5倍;完成国际及港澳台汇票业务30.9万笔。

    通话总量迅猛增长。建国初期,我国电话用户只有21.8万户,建国以来至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我国电话用户发展较慢,且通话方式单一,仅固定电话一种,因而电话通话量非常有限;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随着电话用户的不断增长、通话方式的增加以及电信业务服务资费水平的下降,通话总量呈持续增长态势,尤其是移动电话通话量,从2000年至2008年发展非常迅猛。2008年固定本地电话通话量达到6185.9亿次,固定传统长途通话量由1949年的0.1亿分钟增加到2008年的970.7亿分钟;移动本地通话量达到27443.3亿分钟,在2000―2008年增长116.9倍,年均增长81.5%;移动长途通话量达到1912.3亿分钟,比2000年增长9.8倍,年均增长34.6%;IP电话以其价格低廉的优势,其通话量快速增长,2008年通话时长达到1399.3亿分钟,是2000年的43.4倍,年均增长60.7%。

    四、邮电通信业新兴业务不断涌现

    建国之初,我国邮电业务种类比较单一,建国以来特别是1978年以来,为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需要,邮电通信业根据自身网络优势,在巩固、发展传统业务的同时,不断开拓新业务,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

    (一)快递业务蓬勃发展

    快递作为一项适应市场经济高速度、快节奏的新业务,一经推出就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中国邮政从1980年开办邮政特快专递(EMS)业务,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业务联系,在国内所有城市都开办了特快专递业务;在80年代后期,邮政业放开了快递业市场,民营和外资的快递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目前,国有、外资和民营快递企业多元共存、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有力地促进了邮政业的快速发展。2008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增加到15.1亿件,年均增长41.2%;其中完成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10640.4万件,比1988年增长204.4倍;完成快递业务收入408.4亿元,占邮政业业务收入的42.5%。快递企业适应了社会多元化寄递服务需要,已经成为邮政业中重要的从业主体,其提供的快递服务在促进经济发展、方便社会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1世纪初,邮政企业依托邮政网络开办了环节物流、一体化物流等“精益物流”业务,邮政物流业务和特快专递一起,成为邮政业务构成中三大板块之一。

    (二)移动通信成新亮点

    1987年,我国第一个TACS模拟蜂窝移动电话系统在广东省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了移动通讯阶段。移动通信的出现和发展,彻底地改变了我国的通讯格局和人们的生活,自此以后,移动电话用户扩张迅速,到2008年底,移动电话用户数由1988年末的0.3万户增加到64124.5万户,20年年均增长84.7%;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跃居世界第一位。2008年底,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48.5部,超过固定电话22.7个百分点。随着移动电话的迅速崛起,移动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份额也迅速攀升至62.0%,成为电信业务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并大有持续增长势头。

    (三)互联网规模不断壮大,信息化进程明显加快

    互联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大力发展基础电信业务的同时,为适应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需要,电信部门加快数据通信、信息服务等新业务的发展,开办了电子信箱、电子数据交换、会议电视、电话信息服务和互联网等新业务。1994年中国正式加入国际互联网,1995年中国公众互联网的建成标志着中国互联网进入社会化应用阶段。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到2008年末,网络覆盖到了全国31个省的所有地区和大部分乡镇,网民数从1997年的62万人增加到2.98亿人,居世界第2位。其中宽带网民数达到2.7亿人,占网民总体的90.6%;手机网民数达到1.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由1997年的0.1%上升到22.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快速发展。到2008年底,中国互联网的国际出口带宽由1997年的25.4Mbps增长到640286.7Mbps,11年增长25207倍;我国IPv4地址数已从2001年底的0.2亿个增加到1.8亿个,全球排名由第9位上升到第3位;域名总数达到1682.6万个;其中国家CN域名在2007年里,以每天增长2万个的速度迅速崛起,3年里增长20倍,创下了世界域名史上增长奇迹,2008年底已达到1357.2万个;网站数由2000年的26.5万个增长到287.8万个,年均增长34.7%。自2002年开始,中国的网页规模一直保持在高位增长,2008年网页数达到160.9亿个(2002年1.6亿个);网民可以享用的信息资源越来越丰富。

    互联网应用越来越广泛。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等为代表的信息化应用热潮方兴未艾,信息技术、信息网络在各行各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互联网已经极大程度地融入相当一部分人群的衣食住行、工作休闲之中。2006年中国各级政府网站平均拥有率达到85.6%;200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992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1%。随着电子商务在支付方式、运营模式、物流配送、渠道建设等方面不断创新,相关的法律规章不断健全,发展环境逐年改善,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电子商务活动中来,到2008年底,我国网民网络购物用户人数达到7400万人,占网民总数的24.8%;网络售物比例为3.7%;网上支付比例为17.6%。2008年底,我国网络媒体的使用率达到78.5%,电子邮件使用率达到56.8%,网上教育使用率16.5%;中国网民中拥有博客的网民比例达到54.3%;我国已跨入信息时代。

    (四)增值电信业务成为电信业新的增长点

    近几年来,我国增值电信业务种类不断增加,发展非常迅猛,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逐渐成为电信业新的增长点。2008年,基础电信企业增值业务收入占电信业务收入的21.3%,成为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重要力量。2003--2008年间,移动短信业务发展迅速,成为移动数据增值业务的第一大支柱,2008年移动短信业务量达到6996.9亿条,六年平均增长51.3%。中国移动的彩铃、WAP、中国联通的“掌中宽带”等增值电信业务也迅速发展,为增值业务快速增长发挥了较大作用。

    总之,邮电通信业的快速发展是新中国60年经济和社会不断取得进步的缩影。回望六十年的历史,邮电通信业从来没有如此深入地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行业和各领域,从来没有如此深刻地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但同时也要看到,邮电通信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与快速提高的服务能力相比,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还比较滞后,规模的扩张特别是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同时带来了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问题,面对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各项活动的增多,应急通讯和重要通信保障还不到位,电信行业的垄断和竞争激烈并存,重复建设严重等问题。展望未来,邮电通信业前景光明,随着邮电通信改革的深入、技术水平的提高,邮电通信业的服务能力将会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望再上新台阶。  

    系列报告之十四:多种方式的综合运输网络基本形成

    新中国成立以来,交通运输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交通运输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目前,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交通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运输生产持续快速增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交通运输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交通运输业为整个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阅读

    新中国60年系列报告之十三:能源生产能力大幅提高结构不断优化

    新中国六十年,能源发展成就巨大。能源生产基础设施和装备极大改善,科技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能源生产和供应体系;主要能源产品品种和产量大幅度增加,能源生产和供应保障能力极大增强,供给状况极大改善,供需矛盾极大缓解;能源消费结构更加合理,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能源节约成效显著。 >>>详细阅读

    系列报告之十二:从一穷二白到现代工业体系的历史跨越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新中国工业走过了不平凡的60年。60年来,新中国在几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有相当规模和较高技术水平的现代工业体系,实现了由工业化起步阶段到工业化初级阶段、再到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大跨越,推动我国从一个物资极度匮乏、产业百废待兴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引擎、全球的制造基地。新中国工业为我国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的富裕安康,以及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详细阅读

    系列报告之十一:农业基础稳固发展 林牧渔业全面繁荣

    建国60年来,中国的农业在不断探索和制度创新中快速发展,并带动中国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巨变。从土地改革到农业合作化,从人民公社到家庭承包经营,再到推进现代农业,每一步探索和改革,都走过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揭开了中国农业和农村改革的序幕,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提高,同时制度创新带动技术创新,促进了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长,农产品市场供应日益丰富,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详细阅读

    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十: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

    建国60年来,我国的城市社会经济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城市发展布局和结构日趋合理,城市经济在国民经济中重要作用日益显著。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详细阅读

    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九:对外贸易飞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对外贸易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外贸易领域从货物到服务不断拓展,规模从小到大不断扩大,质量从低到高不断提升。经过六十年的艰苦奋斗,今天的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自信的步伐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之中,以贸易大国的英姿屹立于世界经济舞台。 >>>详细阅读

    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八:城乡市场从紧缺走向繁荣

    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流通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消费品市场蓬勃发展,实现了由紧缺向繁荣的重大跨越。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宏观调控措施,在流通领域产生了显著效应,市场供求格局和流通主体发生了重大转变,并朝着优化方向发展。商品供应不断充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型流通方式快速发展。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购买力增强,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消费品市场进入了持续、稳定、快速发展时期,跨上了新台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活跃景象。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九:对外贸易飞速发展
· 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城乡市场从紧缺走向繁荣
· 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六:多方式就业格局形成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回顾系列之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