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 提升铁路运输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24日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在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工作会议上强调,全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适应铁路现代化建设新形势,全面提高铁路运输安全工作水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为推进和谐铁路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作运输安全工作报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国一民和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庆华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卢春房在铁道部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2010年铁路运输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要求,强化高速提速安全管理,深入推进“三项工程”建设,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不断强化现场安全控制,努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总体目标是:杜绝旅客列车较大及以上责任事故;杜绝货物列车重大及以上责任事故;杜绝从业人员较大及以上责任死亡事故;杜绝路外较大以上事故;大力减少道口和路外伤亡事故,实现高速铁路区段零死亡。

    刘志军在讲话中说,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全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铁路在扩内需、保增长中的拉动作用,大力推进铁路建设、技术创新、运输经营、改革开放、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和谐铁路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一年来,全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运输安全工作实践,进一步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以确保高速和提速安全为重点,深入解决安全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安全基础建设,运输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刘志军对沈阳、武汉铁路局等单位在运输安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开创铁路运输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刘志军指出,铁路运输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运输安全是我们首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铁路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早日实现中国铁路现代化的目标,关键在安全。明年是新线交付运营比较集中的一年,是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大幅增加的一年,是新技术装备投入运用最多的一年,是施工任务最艰巨的一年,是安全和运输矛盾更为突出的一年,是铁路安全环境仍然比较复杂的一年。全路干部职工一定要认清运输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增强确保安全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加强管理,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运输安全工作水平,坚决实现2010年全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的目标。

    刘志军要求全路各单位加快实施“三项工程”,推动安全基础建设创新发展。他指出,优化站段管理结构、加强自控型班组建设和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三项工程”,是新形势下加强安全基础建设的关键所在。各单位要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强检查和指导,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确保明年“三项工程”取得重要进展,为实现三年预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一是以优化站段管理结构为重点,加快推进生产资源整合,优化完善车间和班组设置,深入推进劳动组织调整,全面提升站段安全管理能力。二是以自控型班组建设为重点,建设过硬的班组长队伍,规范班组内部管理,完善班组安全自控机制,全面强化现场安全控制。三是以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为重点,配强配齐主要行车工种人员,完善主要行车工种人员培训体系,搞好主要行车工种人员战略储备,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

    刘志军强调,要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大力解决安全生产的重点问题。一是进一步强化高速和提速安全管理,做好新投产客运专线的各项运营准备工作,强化高速和提速线路基础设施养护维修,进一步提高动车组检修运用质量,加强货车安全管理。二是全面强化施工安全管理,做到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管控。三是狠抓主要行车设备质量的提升,强化新设备质量源头控制,确保主要行车设备的养护维修质量。四是大力提高路外安全控制能力,实现路外伤亡数量的持续下降。五是加大反恐防爆和治安防范力度。六是提高铁路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情况的防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刘志军要求,切实加强领导,为确保运输安全持续稳定提供组织保证。他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领导是关键。全路要强化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关心职工生活,不断提升运输安全工作水平。

    胡亚东对2009年全路运输安全工作进行简要总结。他指出,今年以来,全路以高速提速安全为重点,全面强化安全基础,着力解决安全突出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持了运输安全基本稳定。一是“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要求形成共识,二是“三项工程”建设得到稳步推进,三是高速提速安全持续稳定,四是安全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五是专业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六是源头治理效果显著。在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后,胡亚东分析了当前运输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铁路运输安全面临的新形势。

    胡亚东对2010年全路运输安全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第一,全面落实“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要求,把“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贯穿于“三项工程”建设始终,落实到高速提速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作为解决安全突出问题的根本方法,推动全路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第二,大力推进“三项工程”建设,加大优化站段管理结构工程建设的力度,加大自控型班组工程建设和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工程建设力度,促进安全基础建设深化发展。

    第三,严格落实客运专线安全运营标准,确保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要把确保高速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严格客运专线开通条件,加大提前介入的力度和深度,确保客运专线运营安全。要借鉴京津城际铁路等客运专线开通运营经验,加强高速铁路安全管理研究,推动高速铁路安全管理尽快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第四,巩固提速安全成果,确保持续安全稳定。要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提速安全保障体系,继续做好提速区段的安全防护、绿色屏障、货车安全、治安防范等工作,全面深入研究和掌握提速安全规律,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提速安全的突出问题。

    第五,强化行车设备质量,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坚持“零误差、零缺陷、零故障”的理念,严格源头控制,加强养护维修,提高科学防范能力,全面增强设备保安全能力。

    第六,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着力解决运输安全突出问题。明年,全路重点抓好营业线施工安全、列车火灾安全、机车车辆制动系统及列尾装置安全、非提速线路质量安全、防洪设施安全、货物装载和危险品运输安全、道口和路外安全、应急救援安全等8个方面的安全专项整治。

    第七,强化专业管理,切实提高现场安全控制能力。要不断提高专业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专业管理,提高站段安全管理水平,增强车间对现场安?目刂颇芰Α?

    第八,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各铁路局主要领导要坚持定期添乘机车检查制度,各级安监部门要加大安全检查监督力度,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依法处置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为保障运输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第九,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工作,确保当前安全稳定。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面做好武广、郑西、福厦等客运专线运营前的各项准备,抓好抗击风雪、防寒过冬、春运准备等工作的落实,为确保运输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王志国主持了24日下午的会议,并对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对会议精神的学习。各单位、各部门要组织领导干部安排专门时间学习会议文件,重点学好刘部长的重要讲话,同时要学好胡副部长的讲话和会议交流的经验,紧密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对明年运输安全工作精心安排,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把明年运输安全工作目标、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搞好会议精神的宣传。各单位要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广大干部职工中去,并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向干部职工讲清运输安全面临的新形势,讲清明年运输安全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讲清要解决好的突出问题,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自觉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全面抓好“三项工程”建设和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三是切实抓好当前运输安全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做好迎战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各项准备;提前做好春运各项准备工作,全面细化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做好武广、郑西、福厦等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期安全顺利开通运营。

    高晓兵、国一民主持了24日上午的会议。

    会上,武汉铁路局、武汉局工务处、武昌南机务段、北京铁路局、郑州铁路局、上海电务段先后作了经验发言。

    铁道部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蔡克芳、齐文超、王勇平、阴成仁,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铁总副主席张岩、郭润英、黄永斌参加会议。铁道部总调度长徐啸明、总经济师余邦利、副总工程师安国栋在铁道部参加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工会主席、安监室主任;各铁路办事处主任;各专业运输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各铁路公司(筹备组)主要负责同志;铁道部安全监察特派员;铁道部机车车辆验收办事处主任;各合资铁路公司和地方铁路局(铁路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内各单位和在京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应邀参加了会议。

    24日下午的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接到运输站段,铁道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属有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铁道部收听收看。(记者 林晓莺 高李鹏 杨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铁道部:09年1月至10月铁路运输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 铁道部:铁路运输总体平稳有序 返程客流高峰将现
· 铁道部将加大国庆期间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力度
· 铁道部:6月份全国铁路运输生产经营状况继续好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