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毅中24日出席第十六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6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由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主办、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24日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质量与发展”。这是今年“质量和安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

    李毅中在讲话中谈了三点意见。 

    第一、加强产品质量建设是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工作,去年11月11号胡锦涛总书记对质量问题作了长篇的批示,强调加强产品质量既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当前的需要,又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持之以恒,严格管理,长抓不懈。国务院今年部署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得到全社会的响应,我们反复学习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深刻体会到质量是企业的信誉和生命,是生产力水平的综合反映,是市场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消费者的根本利益所在。同时,也是质量水平甚至关系到一个国家的生命。 

    第二、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质量建设的基本思路。加强产品质量建设是行业管理工作的应有之义。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不久,质量工作管什么、怎么管,没有经验。通过一年来的调研和探索实践,我们逐步形成了推进产品质量建设的基本思路,主要是围绕品种质量,建立“两个体系”,抓好“四个重点”,用好“六个抓手”。

    建设“两个体系”:就是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诚信体系。

    抓好“四个重点”:一是抓品种开发。要求细分市场、找准定位,鼓励企业生产适销对路、引导消费的产品,更好地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二是抓质量提升。质量是技术和管理的结晶,提高了质量就增加了产品附加值。要通过提高产品的实物质量,提升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三是抓品牌创建,提高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含量,提升品牌的社会公认度,争创名牌产品。四是抓服务改善,包括售前、售后服务。企业要对消费者负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用好“六个抓手”,一是抓规划,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制定质量规划,并纳入国家、行业和地方的发展规划;二是抓政策法规,做好产品质量法、标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梳理并完善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的规章制度;三是抓标准,加强工业产品标准的修订、制定和贯彻实施;四是抓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对现有企业进行改造,促进品种创新、质量提升;五是抓质量监管,配合执法部门抓好质量监测和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履行质量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六是加强对行业和企业的指导,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第三、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质量建设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指示精神,先后制定颁布了关于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召开了全系统加强产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各项工作。我们提出,要争取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完善工业产品质量管理的法规、制度和标准,实施一批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和质量水平的技术改造项目,完成10000项工业发展急需标准的制修订,规模以上企业重点产品质量达到国家、行业标准,充实和建立300个左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重点行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示范企业,切实把我国工业产品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毅中在讲话中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

    一是做好规划、政策和标准的制定、实施。尽快梳理完善有关法规制度,推动修订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综合运用质量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等手段,履行行业质量管理职责。做好行业质量现状调研和分析,制定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的整体规划。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目前工业产品质量标准(不含能源)有4.3多万项,其中标龄超过十年的有2.3万多项,亟待修订。今年,将完成3000余项工业急需标准的制修订,并着手编制工业产品质量发展“十二五”规划。 

    二是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新品种开发。通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要开发适销对路的品种、能够引导消费的品种,特别是将电子信息技术“嵌入”到产品、服务中提升附加值,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努力开拓市场。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中,将“开发品种和提升质量”作为技改立项的一个重要内容,给予了重点支持。 

    三是抓好行业质量管理。综合运用质量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企业管理、行规行约等手段,指导支持企业加快品种更新、提高质量、创建品牌。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产品质量责任,建立不合格产品召回制度和责任追溯制度。推进形成“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业诚信”的质量保障长效机制。 

    四是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积极协调配合有关执法监督部门,将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等有关行业质量要求落实到国家各项监管制度中,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协调配合抓好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三下乡”产品以及食品、药品、民爆、手机、农资等领域质量专项整治。以乳制品、肉制品行业为试点,强化行业自律,加强消费者监督,加快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建设。 

    五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选择基础较好、优势明显的服装、家纺、家电等行业率先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名品进名店”、“名品创名店”工作,推动品牌直销等新型销售业态发展。建立100家左右自主品牌生产企业的动态跟踪制度,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市场消费。鼓励支持收购品牌,改进贴牌生产的落后状况。 

    六是加强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广应用。研究制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指导意见,坚持将国际先进的管理方法与我国实际相结合,依靠协会等中介组织,加强典型经验交流推广,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加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产品质量的氛围。 

    李毅中指出,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研究制定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达标、提高工业产品创新能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机构管理的多个指导意见,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相关工作,逐步解决当前质量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李毅中最后强调,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加强产品质量建设,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于结构调整优化、转变发展方式,对于维护消费者利益、促进社会和谐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论坛这样一个平台,大家畅所欲言,深入探讨,献计献策,为提高我国产品质量共同努力。   

    来自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代表及专家共70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相关链接
· 中国建设工程质量论坛和鲁班奖颁奖大会同期举行
· 食品药品监管局加强基本药物生产及质量监管工作
· 五部门在京共同主办第十六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
· 五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举行
· 第16届中国质量高层论坛召开 主题"质量与发展"
· 粮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