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让艾滋病患者得到更多关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2日   来源:河南日报

    每年的12月1日,全球人类都共同关注这个对每个人来说都愈发显得重要的日子:世界艾滋病日。

    2009年12月1日,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携“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的主题而来,到河南履新第一天的省委书记卢展工,来到省会活动现场和医疗单位,了解义诊、咨询、宣传情况,亲切看望慰问正在住院治疗的艾滋病人和医院的医护工作者。

    省委常委、秘书长曹维新,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副省长宋璇涛等一同参加活动。

    下午2时40分许,卢展工来到了熙来攘往的火车站广场活动现场。参加义诊的省会医院一字排开。卢展工停步在省人民医院的咨询台前,认真翻看宣传手册,详细询问义诊情况,“来咨询的人多吗,你们觉得这种宣传方式效果如何?”“每年的12月1日,我们医院都参加义诊活动,前来咨询的人很多,通过这种形式,人们能更加直接地感到,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从而增强了预防艾滋病、人人有责的意识,我们感觉效果不错。”卢展工赞同地说,“现在看来,加大宣传力度仍然是预防艾滋病最好的办法,医生亲临现场宣传,群众能够了解更多关于艾滋病防治的科学知识,你们辛苦了。”

    看到胸佩红丝带的省委书记来到大家身边,志愿者十分振奋。卢展工与大家亲切交谈,希望志愿者们通过自己卓有成效的工作,让更多的人关注世界艾滋病日,关注艾滋病,关爱艾滋病患者,在省红十字会志愿者们打出的签名横幅上,卢展工认认真真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我们省有多少艾滋病人?分布情况如何?”卢展工还关切地询问河南省艾滋病疫情以及防治情况。省卫生厅厅长刘学周介绍说,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确认艾滋病感染者45649人,其中发病25760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将“解决好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的救治救助问题”列入承诺要为群众办好的十大实事之一,形成了“一个机制,三大体系”的防治模式,我省艾滋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艾滋病病人得到了及时救治,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庭和致孤人员得到救助,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随后,卢展工还来到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看望慰问艾滋病患者和医务工作者。手捧鲜花,卢展工轻轻走进了收治有艾滋病患者的病房,他把鲜花放在患者的床头,紧紧地握着患者的手,向他们亲切问好致意。“家是哪里的,得病多久了,治疗后感觉怎么样?”卢展工一一悉心询问,患者魏某激动地说,“我刚住进来时觉得命都快保不住了,经过20多天的治疗,现在已经能下地活动了!”闻听此言,卢展工欣慰地说,“看到你们病情逐渐康复,我们很高兴!你们一定要积极配合治疗,树立起战胜艾滋病病魔的信心和勇气。党和政府一定会让你们享受到更多关爱。”书记句句暖心的话语说得魏某流下了热泪。临行前,卢展工还向患者送上了慰问金。

    握着医护人员的手,卢展工称赞说,“你们长期工作在最艰苦的救治一线,肩负着救治艾滋病人的任务,责任很重大、工作很辛苦、使命很光荣,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你们致敬!”

    活动结束时,卢展工殷殷叮嘱省市有关负责同志说,搞好艾滋病防治,一是要突出预防,二是要突出救治,三是要突出关爱,这三项工作一定要做好做扎实。今年艾滋病日强调“权益,责任,落实”的内涵,说明各级党政干部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艾滋病疫情的严重性、危害性和对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与长期性的认识,同时要明确各级行政机构的责任,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让艾滋病患者得到更多更好的关爱。

    活动中,人群中不时有人认出卢展工书记,并热情激动地说,“卢书记,河南人民欢迎您!”卢展工也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致意。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李克强考察艾滋病防治工作
· 河南福建辽宁等5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 河南:排污单位节余排放指标可逐步推行有偿转让
· 河南: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再提高
· 河南:2008年度审计违规资金近八成已落实整改
· 河南09年度7万多名普通高中贫困生得到国家资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