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扎实推进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文化部网站

    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按照中央的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方面,文化系统各单位都成立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或者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领导小组,制定了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具体方案,做到了任务分解,责任落实。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积极协助部党组,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推进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文化部直属单位及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纪检监察部门积极协助本单位党组(党委),紧密结合文化部门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坚强保证。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扎实有效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积极协助文化部党组,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

    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今年以来,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要内容,组织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文化部党组下发的《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精神,倡导机关厉行节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使党员领导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观看了《执政之魂——加强从政道德修养》、《贪之害》等反腐倡廉教育片,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

    二是坚持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文化部党组把接受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同志为部党组成员及各司局负责同志作反腐倡廉专题讲座;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关于2008年省部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邀请北京市检察机关的同志为部机关和国家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长以上领导干部作预防职务犯罪主题报告;继续利用《全国文化系统警示教育案例材料》,在文化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等等,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基础性建设。经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协调,文化部与中央纪委举办了共建纪检监察廉政图书资料室活动,由方正出版社向文化部赠送2870册品种齐全、内容丰富的纪检监察廉政图书,为文化部的反腐倡廉建设建造了一个图书资料阵地。文化部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充分利用这个阵地,积极开展廉政知识学习活动,了解反腐倡廉工作的方针政策,增强了廉洁从政的意识。

    四是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从去年9月份至今年4月份,文化部与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北京共同成功举办了全国廉政文化大型绘画书法展,并先后在上海、浙江、广东、重庆、河南、陕西、甘肃7省市巡展,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新闻媒体都对此作了报道。巡展期间,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许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参观了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有的地方还把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展览作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

    五是开展廉政谈话。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和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同文化部司局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三次集体廉政谈话,围绕学习问题、民主集中制建设问题、团结问题和廉洁自律问题开展廉政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各地文化部门都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特别是都注重发挥文化部门的优势,抓住文艺形式受众面广的特点,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如山西省文化厅举办的“正气之声”文艺晚会、江西省文化厅举办的“清风颂”文艺晚会、吉林省文化厅组织创作的京剧《孙安动本》、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改编的现代汉调警示剧《但愿人长久》、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话剧《红叶旅途》、青岛市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天堂向左、深渊往右》等都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江苏省文化厅积极将廉政文化推向农村,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农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既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反腐倡廉规章制度不断健全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协助文化部党组,紧密结合文化工作实际,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反腐倡廉制度的建设力度,努力创造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环境。

    一是制定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配套措施。协助部党组制定下发了文化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检查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文化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重点任务、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及监督检查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确保文化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细化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协助部党组重新修订了《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完善了主要领导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度。

    三是完善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制度。会同文化部人事司协助部党组制定了《文化部党组管理干部任职前人事司听取驻部纪检组意见和驻部纪检组回复人事司意见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

    四是组织协调各司局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按制度办事的自觉性。会同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纪委协助文化部党组起草下发了《中共文化部党组巡视工作办法(试行)》和《行政问责暂行规定》;相继出台了《文化部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决定》、《文化部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文化部机关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文化部直属单位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

    五是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制定了《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关于受理信访举报的暂行规定》,努力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各地文化部门也在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如河北省文化厅全面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对行政权力行使前、行使中、行使后三个主要环节实施全过程的监控,促进各项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安徽省文化厅开展了“制度建设年”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制定、谁清理”的工作思路,对近年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查和清理,并在清理的基础上,加强制度修订、完善和创新。

    上述制度的建立健全,整体提高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文化系统的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证。

    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不断加强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牢固树立“加强监督是本职、疏于监督是失职、不善于监督是不称职”的观念,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一是加强了对文化部党组及其成员、部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文化部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都积极参与,进行监督。

    二是通过参加各单位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各级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了领导干部勤政廉政。

    三是加强了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监督。坚持干部工作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和局处级干部任职前由纪检监察部门签署廉政意见的制度,对部机关所有司局级、处级干部竞争上岗、任职、转正等均签署了廉政意见。对文化部近年来的公务员考录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

    四是加强了对文艺评审评奖活动的监督,保证了文艺评审评奖活动“公开、公正、公平”。

    五是加强了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部党组连续几年召开文化部基本建设廉政工作会议,要求各项目单位严格遵守工程建设的规章制度和廉洁从业规定,项目单位的纪检监察、财务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有效防止了不廉洁行为的发生,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六是加强了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驻部纪检组监察局与文化部财务司联合组成检查组,赴河南、安徽两省对乡镇文化站建设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促进了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贯彻落实。

    文化系统各单位也着力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财政资金运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如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单位加强了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北京市文化局加强了对城市奥运文化广场活动项目的监督;安徽、河南、广西、贵州、甘肃等省文化厅加强了对新增中央投资乡镇文化站项目的监督检查;四川省文化厅加强了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质的监督;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加强了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监督,确保了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加强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全面履行职责,协助部党组不断加强风气建设,文化部门的行业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完善了纠风工作的规章制度。协助部党组制定了《文化部关于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以制度建设保障纠风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参与了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去年,以迎接北京奥运会为主线,参与了文化市场“奥运保障行动”,坚决打击生产和传播含有危害国家领土完整、影响民族团结稳定、宣扬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文化产品,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今年,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线,以保护知识产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国家文化安全为重点,配合文化部有关部门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协助部党组召开了文化部行业作风建设会议,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文化部门行业作风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会上宣读了《文化部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文化部6个司局的主要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实际,就如何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作了大会发言。此次会议对推动文化系统行业作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各地文化部门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如山东、广东等省文化厅制定了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山西、黑龙江、海南、宁波等地文化厅(局)通过参加政风行风热线,开展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倾听人民群众对文化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吉林、福建、湖南、重庆等地文化厅(局)通过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依法打击黑网吧和非法娱乐活动,净化了文化市场环境。

    惩治腐败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驻部纪检组监察局高度重视查办案件工作,认真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近年来,共查办12起违纪违法案件,涉及15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后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有7人。

    在查办案件工作中,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坚持将依纪依法办案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办案的各个环节,保障被调查人的合法权利。在坚决惩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还非常注意为受到错告诬告的同志澄清问题,鼓励、保护同志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今年,根据一起典型的诬告案件,协助部党组下发了有关调查情况的通报,对不负责任的诬告行为提出严肃批评,弘扬了正气,打击了歪风邪气。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还注重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果。

    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纪检监察部门牢固树立查办案件是尽职、有案不查是失职的观念,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如辽宁、黑龙江、湖北、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省文化厅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按规定的程序进行核实并给予答复,分析查找案件线索,严肃惩治违纪违法分子,同时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查处一件案件,教育一批党员干部,完善一套规章制度。

 
 
 相关链接
· 文化部、文物局通知加强文物行政执法机构建设
· 文化部部长蔡武在全国艺术创作会议上的讲话
· 文化部27日召开全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视频会议
· 文化部关于改进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
· 文化部负责人就三家文化“央企”成立答记者问
· 蔡武会见拉脱维亚政府文化部长带领的文化代表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