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正式加入国际支付结算体系委员会(CPSS)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4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00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加入国际支付结算体系委员会(Committee on Payment and Settlement Systems,CPSS),成为其23名正式成员之一。

    CPSS是十国集团中央银行发起成立的国际性专业组织,秘书处设在国际清算银行(BIS),每年组织召开3次会议。CPSS一直致力于支付结算体系的发展与改革工作,推动建立稳健、高效的支付结算系统,以加强全球金融市场基础设施。CPSS通过向成员中央银行提供交流的平台,使各中央银行能够就其国内的支付、清算、及结算系统以及跨境多币种结算机制的发展问题共同进行研究和探讨。

    CPSS根据十国集团中央银行行长的要求,或者视支付结算体系发展需要,主动承担特定的研究任务。CPSS先后出版的《重要支付系统核心原则》、《证券结算系统建议》、《中央对手建议》、《中央银行对支付结算系统的监督》、《国家支付体系发展指南》等纲领性文件,受到了许多国家中央银行和监管当局的高度重视,并作为支付结算系统和证券交易结算系统监管的主要参考,极大地推动了十国集团以及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支付结算体系的发展进程。

    CPSS不定期发布专业研究报告,内容涉及大额资金转账系统、证券结算系统、外汇交易结算安排、衍生产品清算安排和零售支付工具等。此外,CPSS定期整理编辑出版“红皮书”,翔实披露其成员支付体系的相关信息。

    金融危机之后,CPSS的作用进一步突显。目前CPSS正在集中研究场外市场尤其是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市场引入中央对手机制以及建立集中清算、数据保存、处理、监测机制等工作,这将对未来国际支付结算体系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

    CPSS于2009年7月吸收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部分新成员,使其成员扩展到23个国家及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中国、欧盟、法国、德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荷兰、俄罗斯、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南非、瑞典、瑞士、英国和美国(美联储和纽联储)。

    中国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与CPSS保持了良好的合作、沟通关系。通过参加CPSS的专业工作组,参与拟订了《证券结算系统建议》、《证券结算系统建议的评估方法》、《中央对手建议》和《支付体系发展通则》等重要的国际准则,比较系统地了解了发达国家的支付结算体系从注重业务处理效率向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业务创新,从注重系统内的风险控制向实现支付体系公共政策目标的转变过程。

    中国人民银行加入CPSS之后,一方面将致力于推动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制度创新,保障支付结算体系的安全、稳定运行,采取更合理的手段影响市场安排,不断完善支付系统以及证券结算系统的相关设计,积极推进零售支付领域的市场化进程,使支付结算体系能够顺应经济金融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另一方面,要加强与CPSS成员之间的合作,不断完善国际支付体系的风险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国际支付结算体系的统一性和规则基础,促进我国及国际支付结算体系的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 王洪章:加强分支行建设 促人民银行履职水平提高
· 人民银行召开会议正式启动第二代支付系统建设
· “2009年人民银行青年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 周小川:为履行人民银行职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 人民银行:第三季度支付体系保持平稳高效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