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专家座谈会:科学技术是发展现代林业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12月22日,国家林业局召开专家座谈会,共商林业科技发展大计,共谋林业科学发展之策。会议提出,依靠科学技术是发展现代林业的关键,确保实现2020年的奋斗目标,必须把依靠科学技术放在重要位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主持会议。他强调,2010年是全面总结“十一五”、科学谋划“十二五”的关键之年,也是确保实现2020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之年。推动林业科学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促进林业科学发展,科学技术是前提、是关键,必须进一步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突破和带动作用,为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竹藤网络中心主任江泽慧指出,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林情,决定了林业发展必须把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土生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林业生态建设技术研究领域,今后要着重研究应用生物技术创制林木新品种、森林培育与生态安全等重大科学理论问题,重视林业科技热点问题研究,支撑国家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需要的森林营建、高效可持续经营、困难立地造林、效益监测与评估等。

    专家们建议,要不断加大林业科技资金投入;加快困难立地造林和森林经营的科技攻关,加快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在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中,把林业作为一个独立的领域予以重点部署,推动林业科技创新水平快速提升;在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中增加杨树、桉树、竹子等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树种,大力加强林业速生优质抗逆良种的创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王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沈国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唐守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蒋有绪,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中国林科院首席科学家彭镇华等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绿色时报 记者:贡佳萍) 

 
 
 相关链接
· 宁夏林业局规划到2020年森林面积将增至1940万亩
· 林业局召开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总工会林业座谈
· 林业局:我国首次研究完成大熊猫基因组精细图
· 国家林业局在哥本哈根召开林业新闻发布会并答问
· 林业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林业局长贾治邦:在西部大开发中筑牢林业基础地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