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25日召开部署2010年经济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6日   来源:福建日报

    12月25日,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福建省实际,分析面临的经济形势,总结2009年经济工作,部署2010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决策上来,紧紧抓住当前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乘势而上,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于广洲主持会议。省领导梁绮萍、刘德章、陈文清、朱生岭、张昌平、袁荣祥、唐国忠、杨岳、于伟国、陈桦、徐谦出席会议。

    孙春兰在讲话中说,即将过去的200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见》,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效。根据中央精神,结合福建实际,明年福建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按照“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紧紧抓住国务院出台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意见》的重大历史机遇,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扩大需求推动持续增长,转变方式提升发展水平,先行先试深化改革开放,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努力建设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

    针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孙春兰指出,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决策上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努力在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发展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做大做强。

    ——要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强需求拉动,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适当的投资规模,不断优化投资结构,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发挥港口的辐射作用,重在推动产业集聚,重在强化自主创新和人才保障,重在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促进三次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协调发展,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快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壮大中心城市,发挥开发区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格局。

    ——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五缘”优势,积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发挥华人华侨优势,吸引更多同胞投资兴业;发挥开放带动作用,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创改革开放的新优势,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继续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关心困难群众、农民工的生产、生活,落实好对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海岛、水库库区的扶持政策,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扶持力度,切实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和谐社会的生动局面。

    孙春兰最后强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提高素质、增强本领,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进一步精诚团结、凝心聚力,确保中央和福建省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2010年要抓好十个方面经济工作

    黄小晶在讲话中总结了2009年的经济工作。他说,今年是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困难的一年,我们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持续推进海西建设的发展战略凝聚力量,增强信心;始终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创新实践;始终注重真抓实干,不断提高运作能力;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增强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合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

    黄小晶指出,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国务院《意见》的关键一年,福建省经济积极向好趋势显现,但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共同努力,埋头苦干,下更大气力,用更多办法,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工作。特别要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黄小晶要求,明年要抓好十个方面经济工作:一是夯实“三农”发展基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改革创新。 二是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自主创新。三是充分发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投资持续增长,积极扩大和活跃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四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扩大份额中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在稳定规模中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在拓展平台中密切闽港澳侨合作。五是充分发挥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功能,深入推动经贸合作,全方位开展文化交流,深化直接、双向、全面“三通”,形成更积极、更开放的对台合作格局。六是推进城镇化进程和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帮扶欠发达地区,推进跨省区域协作。七是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国有企业和民营经济活力,提高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水平,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八是持续推进生态省建设,严格节能减排责任,强化环境综合整治,合理开发利用资源,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和拓展福建省生态优势。九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就业和社会保障,完善公共服务,继续集中新增财力办好惠民实事,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十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出席会议的有省领导王美香、袁锦贵、郑道溪、马潞生、叶双瑜、李川、苏增添、张志南、洪捷序、李祖可、叶家松、叶继革、张帆、郭振家、邓力平,省法院院长马新岚、省检察院检察长倪英达,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驻闽部队和武警部队领导,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区)主要领导和在榕的省直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记者 兰锋 潘绣文)

 
 
 相关链接
· 中央经济工作会传递三农新信息:夯实基础扩内需
· 山西省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23日至24日在太原召开
· 浙江省经济工作会议23日召开 为2010年工作定调
· 湖南省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 科学谋划2010年发展
· 山东省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2010年经济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