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9商务形势述评之构建便利惠民生活服务业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8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2009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之七——着力构建便利惠民的生活服务业体系

    2009年,商务部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08〕134号),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居民生活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早餐示范工程”试点,在全国推进家政服务体系,重点解决早餐和家政服务不够方便、不够安全、不够实惠等突出问题,改变服务企业和经营网点“小、散、弱”的状况,更好地满足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的需要,扩大消费、增加就业。

    一、实施早餐示范工程让群众吃上放心早餐

    早餐示范工程以大型龙头餐饮企业为主体,以现代化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支撑,以标准化的早餐销售网点为载体,2009年在早餐需求量大、具备基本建设条件的22个试点省(市、计划单列市)推进。试点实施坚持重点推进与因地制宜相结合、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原则,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实施主体,按标准进行建设与改造。

    商务部及时配套出台《早餐经营规范》和《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各试点城市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用地选址、网点布局、财税政策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餐饮和饭店企业千方百计办好早餐服务。在中央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下,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已超过2亿元,试点企业共投入13多亿元。目前86个主食加工配送中心试点项目已基本完成,配套建设标准化早餐网点1.8万多个,每天能保证近1000万人吃上放心早餐,相关工作成效显著:

    通过改造与扩建,各试点城市的主食加工配送中心规模进一步扩大,研发、生产、检验和配送功能增强,配送范围和半径增大,供应对象增加,满足各类固定、流动网点及团体用餐需求;同时,主食加工中心配送能力的增强,带动了标准化早餐网点数量增加,覆盖面拓宽,初步形成以主要街道、大型社区和商业区、写字楼聚集地、学校和建筑工地等人流集中区域为重点和支撑的早餐供应网络,便利了居民消费。平均每个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经营面积由改造前的5652平米增加到8857平米,扩大了57%;平均配套网点由146个增加到224个,基本满足了城市居民早餐服务吃得放心、吃得便利、吃得健康的需要。

    通过重点加强食品安全检测、信息管理、冷链物流配送系统和标准早餐网点建设,早餐加工和销售环境明显改善,早餐供应品种得到丰富,卫生质量水平提升。百姓普遍认为,早餐示范工程实施后,吃早餐更加方便、卫生、实惠了,早餐品种增多,味道也好。多家新闻媒体在报道中称,此项工程是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

    试点企业所售早餐价廉物美,人均每份消费价格仅3-5元,带动试点地区早餐消费大幅提高。试点企业今年1-11月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0.7%,分别高于同期餐饮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3.6和5.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早餐营业额将超过1000亿元,拉动消费和增加财税收入效果明显,同时还可增加10万人就业。

    二、家政服务体系建设使居民服务消费更加便利

    在全国推进家政服务体系建设包括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在100个中心城市开展“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建设,通过电话、网络等信息手段,促进供需对接,完善服务功能,整合服务资源,培育服务企业;另一方面在全国实施“家政服务工程”,通过加强上岗培训增加家政就业。为保证“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建设”质量,各地商务、财政部门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择优选择主体,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了100个城市的100家企业参与建设,并严格挑选了1000家培训机构和家政企业开展培训,相关工作效果初显:

    目前各地建成90多个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服务内容包括保洁、保姆、维修、搬家、护理等百余项,在居民和企业之间搭建起有效的供需对接平台,解决了以往居民找不到服务、不敢接受服务,而企业又不知谁需要服务、需要什么服务的难题,家政服务满意度提高到95%以上。

    通过网络中心加强服务质量监督,规范服务行为,及时淘汰群众不满意的企业,大大提高了家政服务的规范化水平,扩大居民家政服务需求。已建成“家政网络中心”的城市家政服务消费提高了40%以上,100个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可为5000万个家庭提供服务,实现家庭服务消费超过500亿元。

    依托100个“家政服务网络中心”,整合规范5万多个家政服务企业,使其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同时,通过实施“家政服务工程”培训上岗,加强家政企业与培训机构用人供需的“订单式”对接,带动20万城镇下岗职工、农民工从事家政服务。

    针对早餐、家政、住宿、维修等生活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市场秩序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早餐、家政等生活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其扩大消费、促进就业的功能。商贸领域的生活服务业发展空间广阔,促进就业功能强,大有潜力可挖。今后一段时期,“早餐示范工程”将进一步抓好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和网点建设,力争形成广覆盖、多渠道、保质量的早餐供应体系,鼓励支持基础较好的早餐企业向中晚餐、快餐等方面拓展、加快发展大众化餐饮,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扩大消费。建立健全家庭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家政服务企业改造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发展连锁化经营,培育一批示范性强、运作规范的大型家政品牌企业,从根本上改变家政服务企业“散、小、弱”的局面。

    二是积极发展家电维修等生活服务业,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将结合“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工作,积极发展家电维修业,鼓励家电维修网点下乡进村,促进家电服务消费。支持大型洗衣企业建设洗衣中心,在社区发展连锁洗衣店和衣物收集网点,支持理发企业在居民社区和农村发展连锁理发店,提供满足居民需要的洗衣、理发服务,满足城乡居民低收入群体洗衣、理发需求。

    三是加大绿色饭店和经济型酒店创建,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绿色饭店”、“节水型洗浴”和“经济型酒店”建设工作,走集约化和循环式发展道路,全面提高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染、家政服务、沐浴等商贸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

    四是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实现服务企业的自主创新。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进一步做好“家政服务网络中心”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完善其服务功能,更好地促进供需对接;加快大众化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染、家政服务、沐浴等生活服务业连锁化步伐,促进信息技术在有关行业和服务领域的应用,更好地便利群众服务消费。

 
 
 相关链接
· 半年商务形势系列述评—中非经贸合作稳步发展
· 2009年商务形势述评: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成效显著
· 商务形势述评之二: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 2009商务形势述评之一:农村消费增幅首超城市
· 半年商务形势述评:对外承包工程保持快速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