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石宗源赴黔西县太来乡慰问困难群众 送去政府温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2日   来源:贵州日报

    1月11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宗源,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群山来到毕节地区黔西县太来彝族苗族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向他们致以新年的祝福,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石宗源一行冒着寒风冻雨,沿着崎岖的乡村公路,来到黔西县太来乡独山村慰问困难群众。石宗源每到一户,都亲切地与他们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状况和身体健康、生产生活等情况,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御寒的棉衣、棉被。

    75岁的村民龙明方与老伴住在小儿子家,由于儿子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加上自己年老体弱,不能下地劳动,生活十分困难。得知省委书记石宗源来家看望,老人十分激动,连声感谢共产党。他拉着石宗源的手,兴奋地说着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路修好了,看病方便了,乡里、村里都很关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石宗源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直关心着大家的生产、生活,这几年党的好政策已经给咱们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临走,老人坚持送出家门,并一再致谢,石宗源也深情地向他祝福。

    有50年党龄的76岁老党员杜天文患有支气管炎,家里因缺少劳动力,与老伴相依为命,至今仍住在破旧的土坯房内。石宗源走进简陋的房内,与两位老人围炉而坐,亲切交谈,询问老人有什么困难。在得知两位老人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享受农村低保后,石宗源很欣慰,叮嘱当地干部要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村民何梅一家四口住在简易工棚里,由于小孩残疾,家庭负担很重,但夫妻俩依靠勤劳的双手,租种打工在外的亲戚家田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日子逐渐有所好转。石宗源一面鼓励他们靠自力更生战胜困难,一面要求当地干部多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

    一路上,石宗源不时向沿途群众问好,祝大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石宗源深情地说,太来乡这几年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乡亲们的生活有所改善,但还需要再加把力。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充分利用好党的惠民政策,拓宽致富渠道,力争有新的更大发展。

    石宗源十分关心太来乡的石漠化治理情况,专程来到太来村沙井组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点进行察看。示范点在贵州大学农学院程剑平教授等的帮助下,实施一年多的100亩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已初见成效。目前,在中度石漠化地段,通过种植经果林和牧草,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在轻度石漠化地段,通过种植蔬菜和西瓜、西葫芦等,不仅修复了生态,还为农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仅西瓜一项,去年就获利18万元。贵州大学农学院根据山地石漠化特点,独创的润湿灌溉系统工程引起了石宗源的浓厚兴趣。该工程充分利用山坡上原有的低洼地带和深坑,铺上高密度聚乙烯防渗膜进行集水,然后通过蓄水罐和管道连接进行灌溉,成本低、效益好。石宗源踏着泥泞、冒着细雨仔细了解工程实施情况,同时嘱咐科技人员和当地干部要不断总结经验,及时推广。石宗源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科学治理石漠化,并把治理石漠化与发展农村经济有机结合起来,遏制水土流失,促进生态修复,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民收入。

    投资80万元建设的太来乡敬老院已于去年年底竣工,目前正进行室内装修和附属设施建设,预计今年春节就可让40户农村困难老人和五保户入住新居。石宗源仔细察看了公寓内的房屋布局,了解医务室、保健室、食堂、卫生间等配备情况。他对太来乡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中,充分尊重老年人意愿,在广泛征求建房对象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规划修建敬老院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石宗源说,这样的方式建敬老院有很多好处,老年人住在一起不孤单,又能得到很好的照顾,而且还节省了不少建房用地。通过敬老院对土地的集中管理和流转使用,在保障老人们收入的同时,也可以壮大敬老院的实力,不断完善敬老院的各种设施,提高照顾老人的能力和条件,一举多得,值得推广。

    毕节地委书记秦如培,毕节地区行署负责人,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民政厅、省扶贫办负责人参加慰问。(记者 万群)

 
 
 相关链接
· 石宗源: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工作 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 贵州省委书记石宗源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 黔部分县市遭受洪涝灾害 石宗源、林树森作指示
· 石宗源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林树森任省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