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1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部署2010年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9日   来源:烟草局网站

    1月19日,201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行业实际,总结2009年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刘利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会议。国家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保振、何泽华、李克明,国家局党组成员、驻国家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中国烟草总公司总会计师兼国家局财务审计司司长张玉霞出席会议。何泽华主持会议。

    姜成康全面总结了2009年行业主要工作的完成情况,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真分析了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2010年烟草行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控制烟叶生产规模,着力调整烟草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工作,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姜成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把“卷烟上水平”作为行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一是以提高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为目标,努力推动品牌发展上水平。二是以满足重点骨干品牌发展需求为导向,努力推动原料保障上水平。三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推动技术创新上水平。四是以提高培育品牌能力为重点,努力推动市场营销上水平。五是以持续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贯标、对标、基层单位创优活动为抓手,努力推动基础管理上水平。

    姜成康在工作报告中对2010年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把严格控制烟叶生产规模摆在全行业工作的中心位置。二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三是继续深化行业内部各项改革。四是深入推进内部管理监督工作。五是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六是大力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应邀派代表到会指导。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应邀到会采访。国家局、总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行业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月19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李毅中出席201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毅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烟草行业面对市场环境重大变化和卷烟税收政策重大调整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行业发展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财政增收任务圆满完成,烟草工业带动现代烟草取得积极成效,质量品牌工作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明显提高。

    李毅中指出,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有效遏制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实现经济形势回升向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强调要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抓好今年各项工作。

    李毅中强调,烟草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继续严格控制烟叶生产规模,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工作,着力调整烟草产业结构,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努力保持烟叶生产稳定发展。三是全面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努力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实力。四是切实加强烟草专卖管理,努力保持良好的市场秩序。五是进一步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发挥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姜成康在201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1月19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姜成康代表国家局党组向201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作了题为《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努力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报告,为行业下一步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任务和措施。

    报告的第一部分为“2009年行业主要工作情况”。姜成康从烟叶基础、经济运行、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行业各项改革、内部监管和专卖管理、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行业2009年的各项工作。他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烟草行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主动应对,扎实工作,是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烟草行业面对市场环境重大变化和卷烟税收政策重大调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工信部坚强领导下,围绕年初确定的“烟叶防过热,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目标任务,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在全行业干部职工艰苦努力下,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全面抓好‘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落实”。姜成康结合行业实际,提出了2010年烟草行业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控制烟叶生产规模,着力调整烟草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工作,更加注重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继续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姜成康在报告中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把“卷烟上水平”作为行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

    一是以提高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为目标,努力推动品牌发展上水平。积极实施“大市场、大品牌、大企业”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骨干品牌规模扩张。积极实施减害降焦战略,努力实现产品质量安全稳定。积极实施提质增效战略,着力提升品牌价值。

    二是以满足重点骨干品牌发展需求为导向,努力推动原料保障上水平。认真贯彻“主动参与、深度介入”方针,努力实现原料供应基地化。高度重视提高质量,努力实现烟叶品质特色化。扎实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努力实现生产方式现代化。

    三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推动技术创新上水平。精心组织重大专项实施,力求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高度重视创新人才培养,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的成效。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在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热情上取得明显进步。

    四是以提高培育品牌能力为重点,努力推动市场营销上水平。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把实现工业企业、零售客户、消费者“三个满意”作为卷烟营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重点骨干品牌成长提供优质的服务。紧紧抓住品牌培育第一要务,加强市场分析研究,实施重点骨干品牌精准营销,努力促进重点骨干品牌良好成长。继续推进传统商业向现代流通转变,全面建设现代卷烟流通。

    五是以持续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贯标、对标、基层单位创优活动为抓手,努力推动基础管理上水平。切实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健全制度、完善程序、规范运作、严格管理。扎实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贯标工作,搭建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平台,形成顺畅、高效运行机制。深入开展对标工作,促进企业不断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全面推进创建优秀基层单位活动,努力实现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目标要求。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2010年具体工作安排”。姜成康强调,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实现“卷烟上水平”,加快推进“三个转变”,保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极为关键。全行业具体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把严格控制烟叶生产规模摆在全行业工作的中心位置。二是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三是继续深化行业内部各项改革。四是深入推进内部管理监督工作。五是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六是大力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

 
 
 相关链接
· 烟草局:2009年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成效明显
· 2009年中央补助地方烟草控制项目实施方案已印发
· 烟草局副局长:加强打假打私、内部监管、队伍建设
· 烟草局: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须注意四方面
· 张保振:建设充满生机富有效率的现代化烟草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