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部际联席会第三次联络员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8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1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联络员全体会议在京举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办公厅有关负责同志和28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及工作联系人参加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09年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了2010年工作安排,并重点对《2010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和《2010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甘绍宁指出,2009年是全面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开局之年。一年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协力配合,联席会议办公室努力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战略实施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据初步统计,各部门积极落实《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共开展完成任务220余项。

    甘绍宁表示,2009年,我们初步建立起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体系。科技部等7部门专门成立了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领导机构,工信部等14部门制订了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或具体工作方案;在地方层面,已有18个省区市出台了地方知识产权战略或实施意见。

    甘绍宁提出,2010年,我们要在2009年工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中央精神,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总体要求,重点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水平;二是依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法治环境;三是夯实战略实施基础,营造有利于战略实施的环境。

    甘绍宁强调,我们要大力完善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战略实施工作体系。加强战略实施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信息沟通机制、绩效评估机制、工作督察机制。要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推动重点技术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提高和重点创新成果产业化。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要推动加强知识产权日常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力度,积极做好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会上,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及工作联系人介绍了各自部门战略实施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2010年两个计划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甲) 

 
 
 相关链接
· 知识产权局:2009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97.6万余件
· 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副局长白莎朗
· 知识产权局等联合开展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
· 第四批全国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试点工作启动
· 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指南》将于2月1日起施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