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战略构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9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按 语:前不久,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范围“气荒”席卷全国多个省市,天然气供应紧缺的难题再次摆在人们面前。据有关研究人员分析,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长速度将超过煤炭和石油,2020年我国天然气供需差距预计在80亿立方米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之北美页岩气的成功开发利用,促使人们将目光转向新型能源资源页岩气。

    页岩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我国页岩气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巨大的资源潜力和勘探开发远景,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成为实现我国能源安全供给、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我国向清洁能源经济模式转变的有效途径。本文在综合分析我国乃至世界页岩气资源潜力和勘探开发趋势的基础之上,提出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及其保障措施。

    世界页岩气资源潜力和勘探开发的基本趋势

    世界上的页岩气资源研究和勘探开发最早始于美国,目前美国和加拿大是页岩气规模开发的两个主要国家。页岩气在非常规天然气中异军突起,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并逐步向一场全方位的变革演进。由此引发的石油上游业的一场革命,必将重塑世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格局。加快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已成为世界主要页岩气资源大国和地区的共同选择。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泥页岩中,以吸附及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据预测,世界页岩气资源量为456万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亚和中国、中东和北非、拉丁美洲、前苏联等地区,与常规天然气相当,页岩气的资源潜力甚至还可能明显大于常规天然气。

    世界上的页岩气资源研究和勘探开发最早始于美国。1821年,第一口页岩气井钻于美国东部步入规模生产,20世纪70年代页岩气勘探开发区扩展到美国中、西部,20世纪90年代,在政策、价格和开发技术进步等因素的推动下,页岩气成为重要的勘探开发领域和目标。据预测,美国页岩气资源量超过28万亿立方米,目前美国和加拿大是页岩气规模开发的两个主要国家,2009年美国页岩气产量接近1000亿立方米,超过我国常规天然气的年产量。页岩气快速勘探开发使美国天然气储量增加了40%,预计2010年页岩气产量将占全美天然气产量的15%以上。目前,除美国和加拿大外,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瑞典、波兰等国家也开始了页岩气的研究和勘探开发。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清洁能源需求不断扩大,天然气价格不断上涨,人们对页岩气的地质认识不断提高,水平井与压裂技术水平不断进步,页岩气勘探开发正由北美向全球扩展。页岩气在非常规天然气中异军突起,已成为全球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新亮点,并逐步向一场全方位的变革演进。由此引发的石油上游业的一场革命,必将重塑世界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格局。加快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已成为世界主要页岩气资源大国和地区的共同选择。

    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和勘探开发的基本形势

    我国与美国在页岩气地质条件上具有许多相似之处,页岩气富集地质条件优越,具有与美国大致相同的页岩气资源前景和开发潜力。目前我国页岩气资源调查与勘探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至今尚未对其潜力进行全面估算,页岩气资源有利目标区有待进一步落实,勘探开发还处于“空白”状态。页岩气资源已引起油气界广泛而密切的关注,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更新理念、破解难题、创新模式,大力推进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已成为我国油气资源领域重要而迫切的战略任务。

    据专家估算,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为26万亿立方米,与美国大致相当。从现有资料看,页岩气除分布在四川、鄂尔多斯、渤海湾、松辽、江汉、吐哈、塔里木和准噶尔等含油气盆地外,在我国广泛分布的海相页岩地层、海陆交互相页岩地层及陆相煤系地层也都有分布。

    我国页岩地层在各地质历史时期均发育很好,我国海相沉积广泛,分布面积多达300万平方公里,海陆交互相沉积200多万平方公里,陆上海相沉积面积约280万平方公里。页岩在南方、北方、西北和青藏等广大地区均有分布,既有有机质含量高的古生界海相页岩、海陆交互相页岩,也有有机质丰富的中、新生界陆相页岩,在油气、煤炭勘探中,甚至固体矿产勘探时已在油气盆地及盆地外的沉积地层中发现多处页岩气显示。我国与美国在页岩气地质条件上具有许多相似之处,页岩气富集地质条件优越,具有与美国大致相同的页岩气资源前景和开发潜力。川南、川东、渝东南、黔北、鄂西等上扬子地区是我国页岩气主要远景区之一,以四川盆地为例,仅评价的寒武系和志留系两套页岩,页岩气资源量就相当于该盆地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的1.5~2.5倍。我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前景很好,具有加快勘探开发的资源基础。

    目前,我国页岩气资源调查与勘探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20世纪60~90年代,在常规油气勘探中,个别盆地在页岩中发现过泥页岩裂缝油气藏,对此一些学者进行过研究。至今,我国尚未对页岩气资源潜力进行全面估算,页岩气资源有利目标区有待进一步落实,勘探开发还处于“空白”状态。近年来,页岩气资源已引起我国油气界广泛而密切的关注,相继召开多次页岩气研讨会。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从2004年开始,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一起,跟踪调研我国页岩气资源状况和世界页岩气资源发展动态。2009年在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专项中,设立并自行承担了“中国重点地区页岩气资源潜力及有利区带优选”项目,同年11月,在重庆市彭水县连湖乡实施了第一口页岩气战略调查井,见到了良好的页岩气显示。国内三大石油公司积极调整结构和重点,将页岩气勘探开发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的首位。中国石油于2007年与美国新田石油公司签署了《威远地区页岩气联合研究》,2009年又与壳牌公司在重庆富顺—永川区块启动合作勘探开发项目。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也已开始对页岩气进行研究和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工作,已将页岩气纳入我国能源战略视野,正在制定的《科学发展的2030年国家能源战略》将页岩气摆到了重要位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2009年9月研究制定关于鼓励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的政策,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中。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来我国访问期间,中美双方领导人就开展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中美关于在页岩气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将两国在页岩气方面的合作上升到了国家层面。

    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已具备了一定基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急起直追,适应向清洁能源经济模式的转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更新理念、破解难题、创新模式,大力推进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已成为我国油气资源领域重要而迫切的战略任务。

    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的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

    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体系为目标,进一步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统筹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使页岩气成为可供长远利用的清洁能源;到2020年,在全国优选出50~80个有利目标区和20~30个勘探开发区,页岩气可采储量稳定增长,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页岩气成为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资源;实现全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工作规范化,形成战略调查与勘探开发的良性互动机制。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指导思想,应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动力,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体系为目标,进一步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获得更多的非常规天然气储量,增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可持续供给能力,满足我国天然气消费不断增长的需要,促进向清洁能源经济模式转化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的工作原则,应立足长远、统筹规划,依靠科技、立足创新,注重基础、突出重点,增加储量、提高产能。要根据国民经济中长期规划和能源发展战略的要求,统筹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使页岩气成为可供长远利用的清洁能源。要依靠理论和科技进步,推动原始创新,加强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技术集成创新,增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根据我国页岩气地质条件,加强页岩气地质工作和富集规律研究,强化重点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不断提高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的深度和广度。要以需求为主导,获得更多的页岩气资源储量,探索突破快、实效好、成本低的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模式。

    (二)战略目标

    到2020年,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的战略目标,应是在全国优选出50~80个有利目标区和20~30个勘探开发区,页岩气可采储量稳定增长,达到1万亿立方米,页岩气产量快速增长,达到常规天然气产量的8%~12%,页岩气成为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资源。实现全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工作规范化,形成战略调查与勘探开发的良性互动机制。具体目标是:

    ——查明我国页岩气基础地质背景和条件,形成页岩气基础地质资料数据和系列图件,优选出50~80个有利目标区。

    ——提交20~30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提交页岩气可采储量1万亿立方米,形成若干个页岩气大气区,页岩气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

    ——形成适合我国地质条件的页岩气地质理论和资源评价方法参数体系,摸清我国页岩气资源“家底”,预测页岩气储量产量增长趋势。

    ——建立适合我国不同类型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等技术体系,形成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技术标准、规范。

    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的战略重点

    加强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优选页岩气富集有利目标区和勘探开发区,建立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先导试验区;把落实资源并实现储量稳步增加放在首位,逐步加强页岩气开发,力争2020年实现年产能150亿~300亿立方米;系统地研究页岩气地质理论和新认识,构建页岩气地质理论体系;全力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创新,构筑支撑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体系;加强页岩气资料的集成利用,建设信息共享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培养页岩气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队伍。

    (一)加强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

    根据我国页岩分布和页岩气富集的地质条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页岩气地质调查。充分利用已有的地质资料,有针对性地部署实物工作量,通过调查进一步查明我国页岩气基础地质背景和条件,预测富含有机质页岩发育区,预测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同时,获取系统的资料数据,编制系列图件,建成页岩气地质调查数据资料集成系统,形成系列调查研究成果。

    优选页岩气富集有利目标区和勘探开发区。重点选择我国南方海相页岩地层,特别是上扬子地区作为战略突破区,针对四川盆地及其周缘的下寒武统、下志留统、二叠系等页岩地层,开展页岩气地质和富集条件调查,力争率先实现重大突破。选择我国海陆交互相和湖相页岩地层,作为战略准备区,针对滇黔桂下扬子和华北海陆交互相、松辽盆地下白垩统、渤海湾盆地古近系、鄂尔多斯盆地上三叠统等湖相泥页岩地层,开展页岩气地质综合调查和资源前景分析,力争实现新发现。

    建立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先导试验区。在川渝黔鄂地区建立第一个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先导试验区。力争1~2年取得突破,获得页岩气工业气流;2~5年实现重大突破,提交一批页岩气富集有利目标区和勘探开发区,提交页岩气可采储量千亿立方米左右,形成我国首个页岩气大气区。同时,着力解决页岩气重大地质问题和关键技术方法,形成页岩气资源技术标准和规范。

    (二)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

    把落实资源并实现储量稳步增加放在首位。南方海相页岩地层、北方湖相页岩地层和广泛分布的海陆交互相地层等将是今后页岩气勘探的主要领域。四川、鄂尔多斯、渤海湾、松辽等八大盆地页岩气富集条件优越,是未来页岩气勘探的主要对象,含油气盆地之外广泛分布的页岩也是重要的勘查目标。近期应以川南、川东南、黔北、渝东南、渝东北、川东、渝东鄂西为重点,加大勘探力度,加快勘探步伐,争取获得重大进展,提交页岩气储量,发现大气田。

    逐步加强页岩气开发。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还不具备规模建产的资源基础,从目前勘探准备和可能提交储量的情况分析,四川盆地及其周缘将是近期页岩气开发主阵地,将川渝黔鄂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先导试验区作为近期重要的建产阵地;鄂尔多斯、渤海湾、松辽等现有含油气盆地和盆地外广泛分布的页岩区作为第二梯次开发阵地,作为接替资源进行开发。下一步应做好探明储量开发评价和目标区优选、建产准备工作,力争2020年实现页岩气年产能150亿~300亿立方米。

    (三)加强页岩气地质基础研究

    系统研究我国页岩气地质理论和新认识。在分析我国页岩气地质理论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开展页岩发育和页岩气富集类型研究,重点研究我国页岩气富集模式及特点,系统研究我国页岩气资源分布规律、资源潜力和评价方法参数体系等。

    构建我国页岩气地质理论体系。通过近些年不断探索,我国页岩气基础地质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严格地说,针对我国地质特点的页岩气地质理论和认识还在探索中,尚未形成体系。未来几年,结合目前已经起步的页岩气基础地质、勘探开发研究,并尽快启动钻井、完井地质的研究,可望在不远的将来,构建适合于我国地质条件、且对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具有指导意义的较为完整的中国页岩气地质理论体系。

    (四)提高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水平

    全力推进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创新。完善和创新页岩气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钻探完井和压裂等技术方法,形成多学科、多手段的综合勘探技术方法体系,确保勘探目标的落实和顺利完成。针对页岩气特点,引进、吸收、提高、创新页岩气储层评价技术、射孔优化技术、水平井技术和压裂技术,逐步形成一批适合我国页岩气地质特点的自主创新关键技术。

    构筑支撑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技术体系。确定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攻关方向和重点,瞄准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强化科技攻关,建立页岩气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重大先导、推广技术、引进技术等分层次的技术研发、应用保障体系。积聚力量,攻克难关,逐步由技术引进向自主创新转变,推进原始创新,力争跨越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门槛,提高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五)加强页岩气资料的集成利用

    规范页岩气地质资料采集与汇交。依法开展页岩气原始和实物地质资料的汇交,严格规范新形成页岩气地质资料的汇交工作。建立页岩气地质资料数据采集、加工、处理和存储机制,推进页岩气地质资料的数字化,实现页岩气地质资料数据的统一、协调和规范管理。

    建设页岩气地质资料信息共享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页岩气地质资料数据管理和服务工作新机制,形成完善的页岩气地质资料汇交、交换和服务等相关技术标准体系。依法强化对页岩气地质资料的管理和公共服务。建立页岩气地质资料管理与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页岩气地质资料社会化利用效益,为政府资源管理和企业及社会提供服务。

    (六)造就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人才队伍

    培养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人才。加强人才培养,择优选拔具有实际工作经验、组织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较强中青年专家担任项目负责人,通过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在全国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建立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多学科交叉的科技创新团队,在全国逐步形成众多的页岩气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队伍。

    开展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业务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页岩气地质理论和技术交流,提高理论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依托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项目和勘探开发工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页岩气技术和业务培训。

    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的保障措施

    科学评价和分析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编制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我国实际,参照国内煤层气勘探开发优惠政策,给予页岩气与国内煤层气勘探开发一样的优惠政策;借鉴煤层气矿业权管理经验,完善和创新页岩气矿业权管理制度;密切关注世界页岩气发展动向,建立和完善页岩气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加强政府引导,加快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

    制定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规划。在认真分析世界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态势和我国现状的基础上,科学评价和分析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进行页岩气探明储量趋势预测研究,对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目标、重点和发展阶段作出科学规划,明确发展定位,编制我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

    制定鼓励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政策。在对美国等国家页岩气发展中给予的优惠政策进行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参照国内煤层气勘探开发的优惠政策,给予页岩气与国内煤层气勘探开发一样的优惠政策。国家财政加大对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的投入,鼓励社会资金投入页岩气;减免页岩气探矿权和采矿权使用费;对页岩气开采企业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政策,企业所得税实行优惠;页岩气开发关键设备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和关税;对页岩气开采给予定额补贴;对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给予优惠等,引导和推动页岩气产业化发展。

    完善和创新页岩气矿业权管理制度。根据页岩气丰度低、分布广、勘探开发灵活性强的特点,深入研究我国页岩气矿业权设置制度。借鉴煤层气矿业权管理经验,设立专门的页岩气区块登记制度,实行国家一级管理。页岩气矿业权可与常规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区块重合,也可单独设立。应允许具备资质的地方企业、民营资本等,通过合资、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也可独立投资,直接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

    加强页岩气国际合作与交流。密切关注世界页岩气发展动向,建立和完善页岩气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坚持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参与页岩气国际组织,大力促进双边合作。加强与国外有实力公司的合作开发,引进先进理念与开发技术,通过引进和消化页岩气开发技术,探索和创新适合我国页岩气开发的核心技术,为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开发奠定技术基础。

    加快制定页岩气技术标准和规范。加强政府引导,依托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重大项目和勘探开发先导试验区的实施,加快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勘探开发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系建设,促进信息资料共享和规范管理。此外,还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参与页岩气国际标准制定。(张大伟)

 
 
 相关链接
· 我国首个页岩气资源勘查项目在重庆綦江启动实施
· 中石油设计实施我国首口页岩气取心浅井顺利完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