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谢旭人:做好财政工作 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财政部网站

    在2月2日召开的财政部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强调,完成2010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意义重大。财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实现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谢旭人简要回顾了2009年财政工作。他指出,2009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近几年来财政面临困难比较多的一年。各级财政部门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实现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合理把握政策实施力度和节奏,积极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大力推动财政自身的改革与发展。尤其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企业效益下滑,同时又大规模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等带来的严峻挑战,狠抓增收节支,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一年来,财政部门做了以下主要工作:坚持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扎实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城乡统筹,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坚持经济社会统筹,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深化财税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坚持依法理财,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坚持内外统筹,深入开展财经对外交流与合作;坚持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机关建设。

    谢旭人强调,对2010年的经济财政形势,既要充分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强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各种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好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的准备,牢牢把握经济财政工作的主动权。

    谢旭人指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和经济财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2010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财税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节能减排以及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地区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和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具体说,201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十项工作:一是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支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持政府公共投资力度。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二是切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三是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促进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四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促进公共安全。五是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制度等改革。稳步推进税收制度改革。六是大力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推进财政法制建设。严格预算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加强财政监督。强化“双基”建设和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七是深化财经对外交流与合作。八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九是强化反腐倡廉建设。十是不断规范内部行政管理。

    谢旭人最后强调,岁末年初,各方面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时间紧,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预拨工作,特别是要确保涉农和涉及民生的资金在春节前及时拨付。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尤其要深入到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中去,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相关链接
· 谢旭人: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提高制度执行力
· 谢旭人要求:学习沈浩先进事迹 扎实推进财政工作
·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谢旭人出席并讲话
· 谢旭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要勇挑重担加强学习
· 谢旭人赴湖北考察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等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