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3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2月2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京落幕。会议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理清思路,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工作目标和任务。会议紧紧围绕知识产权要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而展开,达到了预期目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作会议总结讲话,副局长鲍红主持闭幕会。

    甘绍宁指出,田力普局长的工作报告,从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的角度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09年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透彻地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指出了当前知识产权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主要问题,并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要求对2010年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工作总体要求,部署了11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任务,对做好全年知识产权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本次会议是近年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内容最为丰富的一次会议。会议期间,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颁奖仪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专项任务与实施指南》、《关于加强地方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编发〈全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工作方案》等四个文件的征求意见稿;6个省市知识产权局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印发了部分省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典型经验交流书面材料。

    参会代表认为,这次会议开出了层次、开出了合力、开出了影响、开出了士气,收获颇丰。会议突出了一年来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经验的总结,突出了对重要问题的研究探讨,突出了工作思路的整体梳理;通过讨论学习领导讲话,交流工作经验,形成了新的共识、凝聚了新的合力。大家认为,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英明决策;显示了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彰显了全国知识产权局系统的精神风貌、工作作风、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大家认为,田力普局长在讲话中提出的工作思路和部署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内在需求,形成了围绕大局创新发展的工作谋划,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工作的开展明确了任务。

    甘绍宁强调,这次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繁重,提出的工作要求很高,我们在工作中需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新要求,强化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主战场的融入度和显示度;二是要全面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强化知识产权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三是要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一盘棋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四是要全面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综合能力的提升。

    甘绍宁指出,要抓紧组织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要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切实用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大家要以新的工作姿态,以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采取有力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落实的前提下,特别要做好对新开展工作的调研、谋划和落实,使全年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地开展对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在全社会掀起宣传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关注知识产权工作的新高潮。

    甘绍宁强调,做好知识产权工作,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我们的光荣职责和历史使命。要顾全大局、坚定信心,戒骄戒躁、刻苦学习,振奋精神,奋力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不可替代的新的更大贡献。(杨璟/摄)

 
 
 相关链接
· 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召开 田力普作工作报告
· 知识产权局发布有关修改后专利法实施细则的通知
· 知识产权局:我国PCT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五位
· 知识产权局:2009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97.6万余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