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证监会批复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交易规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0日   来源:证监会网站

关于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
和修改《交易规则》、《违规违约处理办法》的批复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你所《关于提请审批我所〈交易规则〉〈违规违约处理办法〉和〈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请示》(中金所监字[2010]9号)收悉。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规定,现批复如下:

    一、批准你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

    二、批准你所修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违规违约处理办法》。

    请你所切实做好相关宣传和培训工作。在上市股指期货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后,请你所上报上市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申请。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一○年二月十二日 

证监会公告
[2010]3号
关于开展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做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监管条例》)、《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证监发〔2006〕69号,以下简称《试点办法》)及相关规定,结合当前试点需要,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步骤有序进行。符合《试点办法》和本文规定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根据自身业务能力和准备情况提出试点申请,我会将根据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合规经营情况、风险控制指标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试点实施方案专业评价结果和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组织的技术系统全网测试结果,择优确定首批试点证券公司。我会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地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使之逐步成为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详细>>>

股指期货合约和交易规则正式获批 制度准备完毕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0日宣布,证监会已正式批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和业务规则,至此股指期货市场的主要制度已全部发布,投资者开户启动在即。

    此前,中金所于1月19日就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月29日。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修订后的合约最低保证金从10%提高到了12%,进一步降低杠杆幅度,而投机持仓限额从600手大幅压缩到100手,在有效抑制投机交易的同时,促使大型投资者浮出水面,接受监管。详细>>>

 
 
 相关链接
· 证监会与马耳他金融服务局签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 证监会关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指导意见
· 香港证监会:可为内地金融机构提供国际化经验
· 证监会解读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
· 证监会就建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规定征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