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市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8日   来源:湖南日报

转变发展方式  跃上更高起点
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7日,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要求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确保今年规模工业增长1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0%,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副省长陈肇雄在会上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省政协副主席阳宝华、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出席会议。

    近年来,湖南省工业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实力不断增强,3年实现了总量、效益、投资“三个翻番”。2009年,规模工业增加值4250亿元、规模企业利润571亿元、工业投资3082亿元,比2006年分别增长2.1倍、2.2倍和3.1倍。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0.5%,增速居全国第五。工业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50%,达到了50.3%。工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已经凸显,对财政收入和社会就业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苗圩对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湖南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工业经济的支撑带动下,2008年,湖南省GDP突破万亿元大关,2009年,达到12930.7亿元,跻身全国经济总量前十位。湖南的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和学习。同时,他希望湖南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把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培育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梅克保指出,近年来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积累了宝贵经验,那就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和“一化三基”战略不动摇;必须坚持迎难而上、团结奋斗不气馁;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不折腾;必须坚持审时度势、综合施策不懈怠。2010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中央和湖南省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的新变化,深刻领会在新的起点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新要求:“一条主线”、“五个并举”。即把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主线,坚持协同与错位、加速与转型、带动与互动、内引与外联、创造与制造“五个并举”,着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即: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优化结构,加速推进“四千工程”;促进“两化融合”,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引导帮扶,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和中小企业。他还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督查考核,优化发展环境,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凝聚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工作合力。

    陈肇雄对201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在新的更高起点上,突出新的发展重点,转方式、调结构、上水平、扩规模。要着力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完善工业发展支撑平台,提升国际国内合作水平,加强要素保障和运行调控,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会议还对去年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红旗单位、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表彰决定另发),并为新型工业化千亿产业、千亿园区、百亿企业,以及荣获第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长沙经开区、株洲高新区授牌。(记者 唐爱平 朱智 夏似飞)

 
 
 相关链接
· 罗志军:加快苏北新型工业化 努力推进跨越式发展
· 天津:结构降耗为根本 新型工业化保持全国前列
· 首批6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为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授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