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川接受采访谈科学调配水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4月06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前不久浙江发生了异常春汛,眼下西南旱情还在持续……越来越多的极端水情提醒人们,调配好水资源是多么重要。

    如何打好即将到来的防汛硬仗?如何科学调配水资源为浙江经济服务?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水利厅厅长陈川。

    记者:今年的异常春汛让我们防汛的弦提前绷紧。据省气象部门预测,我省今年很可能是气象灾害偏重年景。现在离我省4月15日入汛的时间已很近了,请问水利部门对防汛防台做了哪些硬件和软件上的准备?

    陈川:近年来,我省气候异常,灾害性天气多发,洪涝台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日益突出,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

    为应对挑战,我省近年来一直着力提升防灾减灾的基础能力,尤其是大力实施“强塘固房”工程。自2008年5月我省强塘工程正式实施以来到去年底,我省水库除险加固已累计完工475座,石壁水库等一批大中型水库经过除险加固后已开始发挥效益;同时海塘、水闸、堤防加固及山塘整治等“强塘”工程取得新进展;沿海农村危旧房的改造力度加大,全省已建成避灾场所5600处。一系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我省应对水灾的基础能力和水平。

    软件方面,我省已全面展开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至今已有1176个乡镇、街道的17030个村、社区完成了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建设任务,及时修订了今年的防汛防台抗旱预案,完成了“2010年控制运用计划核准”,加大了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管理力度,提高了应急抢险救灾能力。

    防汛防台,事关百姓的安危和幸福,是一场永不能败的战斗。前不久,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省防指、省水利厅又组织了7个组对各地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

    记者:眼下西南罕见的旱情再次提醒我们,搞好水资源配置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是多么重要。据了解,浙江人均水资源少、分布不均的问题亦很突出。加强水资源配置,水利部门有哪些举措?

    陈川:西南旱情,为我们管好水、用好水,再次敲响了警钟。我省水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占有量较低;空间分布不均,地区差异较大;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这样的水资源条件在遭遇极端气候情况下,也不排除会出现类似西南的旱情。

    通过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的供需分析预测,我们组织编制了《浙江省水资源综合规划》、《钱塘江河口水资源配置规划》等一系列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规划,为我们调配水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们还通过加快实施遍布浙江大地的水利工程,例如水资源保障百亿工程、浙东引水工程等,进一步增强调配水源的能力。2003年以来,我省已先后完成嘉兴太湖取水东片嘉善太浦河取水、曹娥江大闸工程等一批重大骨干水源和调水工程,新增年供水能力4.5亿立方米。

    我省不仅颁布实施了节约用水办法,还通过中水回用、海水淡化和推行超定额用水“梯级水价”等措施,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通过实施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开展“千万亩十亿方节水”工程、推行工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创新等工作,使我省的用水效率和效益都有了显著提高。

    一旦遭遇极端气候,我们有信心把损失降至最低。

    记者:浙江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水的有效利用。请问,我省正在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让水资源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尤其是为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建设提供支撑?

    陈川: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的发展战略,对水利部门的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针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加强了对产业集聚区、新兴小城镇、现代农业园区等特定供水对象的供水保障。

    目前,杭嘉湖地区正在加快太嘉河工程、浙北水库群联网、备用水源等工程的建设,浙东地区加快萧山水利枢纽、新昌钦寸水库、舟山大陆二期引水等工程建设,温台地区正建设朱溪水库、楠溪江引水等区域内水资源配置工程,浙中地区重点推进好溪水利枢纽的建设。

    从长远看,我们还在谋划实施乌溪江引水改造和温州至小溪引水、浙中城市群供水保障等跨流域、区域的引调水工程;建设连通沿海较大岛屿的岛际配水工程;因地制宜开展海水淡化等举措,千方百计为“四大”建设提供充足而有效的水资源。

 
 
 相关链接
· 浙江: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可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 浙江部署“平安浙江”建设和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
· 浙江开展金融支农深化年活动提高金融服务满意度
· 浙江设块状产业预警点 应对贸易摩擦更有主动性
· 浙江与中核集团合作加速发展核电及相关装备产业
· 浙江探索"个性化高考" 教育改革迈出平稳第一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